电影Matrix别解(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S30 于 2007-11-14, 12:14:09:

电影Matrix讲述一个由机器控制或奴役的人类社会(Matrix),与另一些(1%)具有强烈个人自由意识的不服从者组成的反抗小团体,亚社会(Zion锡安城,基督教的传说里,它只是一个城堡,是耶路撒冷的象征,避难的地方,甚至在现今被当成以色列的别称,zionism即犹太复国主义)之间斗争的故事。这一斗争导致Matrix系统的不稳定并升级为更强大的版本以更好的控制人类的社会。

在电影Matrix第一集开始时,Matrix已经是第六版了。熟悉圣经的西方人似乎可以将其看作创世纪的第六日,对于中国人来说,可以直觉的将其与中国历史的治乱循环相对应,或者与马克思/斯大林的社会历史发展五阶段相对应,Matrix最后一集(Revolution)于11月7日(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纪念日)前在全球推出似乎也暗示这一点。当然也有人把Matrix比作当前的中国的政治现实。

如何才能战胜Matrix,而获得自由?这是电影里Zion中的人全力以赴的目标,飞船船长Morpheus(古希腊和罗马传说中的梦之王,是管睡觉的王hypnos的儿子,他给人类带来梦想)相信女先知Oracle(希腊宗教里负责把神的回答反馈给人类提问者)所说的人Neo,可以带领他们获得胜利。Neo被他们称为the One,也就是救世主,或者如中国人说的,‘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或者说没有马克思,就没有科学社会主义运动。

在Matrix这边,其控制人类的机器人agent首领名字叫Smith,在Matrix总部,Smith曾感叹人的可悲: Matrix里多少人整天来来往往,却不知道自己在作些什么,生活的意义是什么。

我的电影Matrix别解也就在这里,社会中的人要明白生活的意义,去追寻幸福的生活,而这要在人类的政治生活中去寻求解答。这是从2千多年前希腊哲人苏格拉底传下来的思想,Socrates是人类的the One。

人总是生活在既定的世俗或传统之中,如果对这一世俗或传统生活发生疑问,就意味着你对人类生活的哲学思考,这些具有反社会的潜质的哲人形成自己的亚社会。所以在Matrix里,一旦系统发现具有个人自由意志的人就将其剔出,形成Zion,所以,电影中,Matrix和Zion都是系统的一部分。

所以影片第一集反映的是the One的诞生,Neo具有了复活的超能力,这是意味着一旦苏格拉底完成从自然哲人向政治哲人的转变,形成自己的思想,而思想就具有了超越物质和生命的能力。

在第二集里,Neo在Matrix和Zion的两种世界中进一步体验生活,进行自己的思考,并寻找打开Matrix系统的Keymaker,Keymaker为一法国人merovingian所控制(法国一个叫merovech的国王建立的王朝的名字,他的背景非常复杂,甚至据说是耶稣的后人,电影里他的家就是那个年代的法国城堡,墙上的兵器还有那些雕塑布置,都在衬托他的这个背景)。电影里Neo表现出自己的能力,获得了keymaker并最终进入Matrix总部,见到建立系统的Architect并得知原委,此时Neo面临选择进入系统(the source),升级它(reload the matrix),重建zion,让机器继续奴役人类,或者冒毁灭全部在matrix和zion里的人类的风险,去救情人Trinity。在这里,影片暗示希腊哲人探讨的人类生活的一个主题:Eros,即爱欲。哲人追求着美丽的“索菲亚”(Sophia),即智慧,哲学因而是“爱欲的”(erotic)沉思,苏格拉底甚至把“爱欲”和“哲人”划了等号。因此,毫无疑问,Neo选择了救回自己的情人Trinity。

(未完待续)
2003-11-7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