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早巫山人 與東非人同歲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11-13, 14:53:09:


林克倫/上海報導

 中國科學院學者在重慶巫山發現一顆古人類牙齒,經年代測定距今約二○四萬年,較中國最早人類元謀人早了三十萬年,該研究顯示,北京人、藍田人的原籍應是「巫山人」,且由「猿」轉變為「人」的過程是在中國完成,佐證出東亞人源自長江三峽觀點,也挑戰人類源自東非的傳統理論。

 據《北京晨報》報導,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龍骨坡巫山古人類研究所所長黃萬波的研究團隊,於一九八五年曾在重慶龍骨坡,發現一段左側下牙床和一個內側門齒,後經北京大學考古系陳鐵梅教授用電子自旋共振法測定,該牙齒化石時間距今二○四萬年,成為中國發現最早的古人類化石。

 目前歷史學界認為,中國最早的人類是距今一七○萬年的元謀人,但巫山龍骨坡發現的「巫山人」,比元謀人還要早三十萬年,等於將中國史前史再往前推一百萬年,並直接挑戰學界的「人類單一起源論」以及中國人類遷徙觀點。

 關於人類祖先源自何處,目前人類學界多採來「單一起源論」,即在東非大裂谷由「猿」轉化為「人」(東非猿人大約在兩百萬至一百七十五萬年前),而後再遷徙世界各地,中國人的祖先「東亞型人」,是幾十萬年前才遷徙至中國,但「巫山人」牙齒化石則證實,早在二百萬年前東亞地區存在一批「猿人」。

 兩百萬年前 東亞人源自長江流域

 當時「巫山人」的猿猴特徵應該比較明顯,還不是真正意義上的「人」,而從「猿」轉變為「人」的過程,應是在中國大地完成,黃萬波教授指出,中國人的祖先「東亞型人」源自長江三峽地區的重慶巫山龍骨坡,北非型人和東亞型人各為古猿一支,再各自演化成為現代人,「巫山人」佐證「人類多地起源論」觀點。

 「巫山人」的存在也改寫北京人、藍田人的原籍觀點,黃萬波教授的研究團隊自一九八四年起,陸續在長江流域發現多達五處的人類化石遺址,時間年代涵蓋二百萬年至五千年前,且長江流域的古人類化石占全中國的八六%。

 黃萬波教授指出,從化石分布的集中性看,長江流域以外古人類生活地點,像是北京人、藍田人等,其原籍應不在北方,而是隨著自然環境的變暖和生活半徑的擴大,一支「巫山人」越過秦嶺遷徙至藍田,而另一支則沿著東部平原遷移到華北的北京地區,成為了「北京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