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FF 关于冬瓜的计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雅诗 于 2007-11-14, 01:38:08:

一篇涉及科技的文章应该非常理性,然而JFF 的文章写得相当感性,让人失望。 比如他论证蔬菜亩产一百六十万斤不大可能时,方法就极其粗略乃至错误。他用初等计算说明亩产一百六十万斤 = 亩产八十万公斤 = 1200公斤/平方米, 这没有错误,然后他就算体积,

“故此科学的计算有两个基本假设:

  假设1:冬瓜为蔬菜中亩产量最高的蔬菜。

  假设2:冬瓜的平均比重等于水的比重。

  若谁认为这两假设太离谱的,请拿证据来,有错必纠。

  简化:保守地把冬瓜简化成任意长理想圆柱体。

  因为水的比重是1。所以,就是把冬瓜一个紧挨一个地堆在地上,也得有1.2
米乘4/3.14 = 1.5米高! 大概能到达到或超过钱大师心脏那个高度。如果钱
大师找不到自己的心的位置或想象不出1.5米高(直径)的冬瓜有多大,我再提
供一个科学的计算方法: 1.5米高的冬瓜腰围是1.5米 x 3.14 = 4.8米。把
自己的裤带解下来量一下,比较一下。 总不至于连裤子都不穿吧?

最后两句写得相当下流。这也罢了。问题在于就是高 1.5 米又怎么啦? 可以是许多冬瓜;冬瓜是在藤上长的,可以分几层挂起来; 可以是一年好几季的出产。现在报道的许多巨型冬瓜身长超过一米,直径超过半米,重量超过75公斤; 江西某农民的冬瓜长156厘米,重量达110公斤左右。 这还是国产的,普通农民自己种的。 和现代科技结合,生产更大的冬瓜并不是不可能的。如果都是这样大的冬瓜,按前面所说假设,每平方米土地年产 1200 公斤冬瓜并不难,可以说还留有很大的空间,比如说冬瓜之间可以有较宽的空隙。


当然,我现在在网上看到的冬瓜单季亩产最多只达到1.5 万公斤, 和八十万公斤相去甚远。 这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这只是单季,巨型冬瓜现在仍然并不常见,整齐划一的分层挂瓜也少见, 要大面积极度高产水肥供应也成问题。 反过来说,假设亿亩土地上每平方米土地上都结了一个 110 公斤的冬瓜,单季亩产就超过 7 万公斤。--这个假设自然过强,因为如前所述,要大面积的都结巨型冬瓜现在不大可能。可是将来也不可能吗? 我不是农业学家,不敢妄下断语。 我只知道 JFF 没有能成功说明亩产80万公斤不可能。

(文中数据来自google "巨型冬瓜", "冬瓜 亩产" 前两页。

有创意的台湾农民生产出方形西瓜。 冬瓜大约也可以是方形的,如此则计算简易一点, 又多一点空间。 用圆柱形(在平面上是圆), JFF 的 4/3.14 是不正确的, 换一种摆法可以使空隙更小,呵呵。不过这是小问题,获得的额外空间也有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