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的亩产万斤其实是在钻“定义”的空子,也不算是大的造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阳明 于 2007-11-13, 09:04:15:

我认为,当初的亩产万斤其实是在钻“定义”的空子,也不算是大的造假。

首先要说明,当初宣传的亩产万斤,从来是指的实验田亩产万斤,而并不是指的正式的大田亩产万斤。

此外,就科学而言,必须对“亩产多少斤”这个术语进行严格的定义,否则的话,实验者有可能会钻定义不严格的空子,那就不能够算大的造假了。

比如说历史上的奥运会,本来对于撑杆跳的定义不准确,结果有那么一个日本人拿着杆到那个栏下,插在地下,然后象爬树一样的爬上去,结果当然撑杆跳最高,这就导致后来修改体育规则将什么是撑杆跳规定得更为详细,导致那种空子就不能够钻了。

首先要说明,所谓一亩地打多少斤粮食,是指的这亩地从播种下去直到收获,收获的粮食的重量吗?

但是这就要明确一个问题,在种植的过程中,允许不允许“移植”这件事情的发生?这是当年造假的关键。

这是因为,大家知道,水稻这种粮食,其实是这样种出来的,就是首先要将稻种种在秧苗田中,待秧苗长出来之后,再通过“插秧”将秧苗插进大田中。当初我参加支农,都是干过插秧的活儿的。那么,插秧就是一种移值,因为种子并不是在大田中长成秧苗的,而是长成秧苗后移植到大田中继续成长的。

如果说,亩产多少斤这件事情,是允许种到半途移值的,那么,有人就钻空子了,在稻子快熟的时候,把每十几亩地的稻谷集中移植到一亩地中,让它在那一亩地中最后成熟,那就有可能亩产万斤了。

因此就需要详细规定,如果要移植,在大田中必须至少长多少天以上才能够移植,否则算赖皮。

我听说过有人参观过江西的一块亩产万斤的实验田,那就是把十几亩地的稻子在快成熟的时候集中移植到一亩地,但是,那样就特别地挤,于是在那一亩地上通上许多管子,用鼓风机日夜不停的吹,并集中供水供肥,使其在最后成熟的那几天不至于都枯死了,而且能够撑到完全成熟,于是打下粮食来的确亩产万斤。

这种技术在那个时候看上去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因此属于赖皮,以不宣传,以认为它是造假手段为好。

但是,这种技术在未来真的没有意义么?如果在实验中不断能够延长集中在那一亩地的粮食的天数呢?比如说,在各种能源和光线的支持下,确实能够让许多稻谷挤在一起还能够正常发育到成熟呢?比如说,哪怕是通过这种办法集中生长了一个月的时间。那也就是说,在把许多亩地的粮食集中到一亩地的时候,其它的地就争取了一个月的时间,能够提早耕种其它作物,难道不是也有意义吗?

难道将来不可以在一亩地上盖上一个多层的大楼,在大楼中的每一层种粮食,且用各种机械和灯光和电脑控制其成长,导致一亩地生产出万斤以上粮食吗?在地球越来越拥挤,人类越来越多的时候,有可能地皮特别紧张,需要那么种粮食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