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问 Gravity Assist 的原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deadmeat 于 2007-11-13, 12:57:50:

回答: to deadmeat, here is why Cassini-Huygens has to use gravitity-assit 由 steven 于 2007-11-13, 10:47:22:

我是说用Gravity Assist好象并不比Rocket-propelled更合算。

Gravity Assist固然可以让卫星加速,但轨道会更长,时间也更长。

如果用火箭加速的话,也可以让卫星直接按Hohmann Transfer Orbits飞到土星的公转轨道。当然这需要更大的火箭更高的成本。

考虑到40年前已经可以造出大推力的土星五号火箭,现在要造大推力火箭并没什么技术问题。从整个Cassini项目的开销看,主要成本是卫星,光造卫星就花了十几亿。因此增加发射成本并不会使总成本显著增加。考虑到能节省几年飞行时间的话,说不定还能降低成本,一个卫星控制中心一年的成本不会少吧。

Gravity Assist的缺点也很明显:

中间环节多,任何一环出事都完蛋(四次行星相遇,其中跟金星的两次距离很近,稍有意外就撞了)。

时间长,如果象Voyager I,II那样往外飞再借力的还算了, Cassini居然先反方向朝里飞,绕了差不多两年才重新飞出地球轨道。NASA的工程师不年轻吧,搞不好就这两年有个关键工程师心脏病发了怎么办。

所以我觉得省燃料不是个好解释。比较可以接受的就是NASA的工程师不想那么闷干等几年,所以让Cassini飞多几个星球,多拍几张观光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