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托认真一点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07-11-13, 11:33:45:

回答: “那也该取个中值50%” 由 bingo 于 2007-11-13, 11:07:21:

方舟子<<“亩产万斤”的误区>>
  " ...

一般人并不清楚他 是如何论证的。如果去看一下他的论证过程,可能还要感叹其严密,似乎还很保守。例如,他考虑到了每年射到一亩地上的太阳光能中只有30%能被植物利用来制造养料,由于阴天而损失25%的太阳能,植物体中只有1/5算是可吃的粮食等等,最终算出粮食的亩产量应该是五六万斤。

  这个计算看上去无懈可击,以致有人在现在还评论说,从理论上说,可能并没有错,只是在现实中没法做到。实际上,在理论上它也是错误的。它假定植物通过光合作用,把吸收来的太阳光能全部转化成了有机物所含的化学能,即光合作用效率达到了百分之百,而这是不可能的。光合作用的效率很低,被植物吸收的太阳光能只有极少一部分被转化成化学能,其他的都耗散掉了。如果考虑到水稻高产品种的光合作用效率大约为1%,那么上面的计算结果就变成了亩产量只有五六百斤,接近实际亩产量。

  光合作用效率恰恰是制约水稻产量的瓶颈。目前全国的水稻平均亩产为800斤,只相当于利用太阳光能的1.2%。最好的杂交水稻品种可以使这个数字翻番,达到亩产1600斤。还要再提高产量,就必须用到转基因技术提高光合作用效率了。根据袁隆平的说法,从理论上讲,水稻的光合作用对地表太阳能的利用率可以达到5%,相当于亩产3000多斤,这应该是水稻亩产的极限。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