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评卡耐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abpi 于 2007-11-13, 11:20:34:

新语丝发布的07.11.11, paradox《小人卡耐基》是一篇很奇怪的文章。
里面的逻辑像是:如果一个人有心理问题,买来卡耐基的书,然后说这本书解决不了我的心理问题,所以它是垃圾。又没有人逼着你买,你买不买是你自己的判断力。如果是自己相信书商胡乱宣传,回来骂死了近九十年(这应该意味着版权过期,所以书商可以为所欲为)的作者,也是很奇怪。

我从来没有读过paradox网友说的这些书,不知道真伪。然而根据引用的部分,卡耐基先生说的不过是一些普通的修养问题。如果有人硬要以“成功学”来诠释,那是诠释的人的问题。如果有人诠释不通而骂人,那的确是修养问题。

我对卡耐基先生也不了解,所以我不会对他的人格作任何评论。我知道的是,安德鲁·卡耐基跟这些书商没有任何关系,他不需要任何的经济目的。他把大部分的财产捐献给了公益事业,包括大约三千座公共图书馆。

我曾经在一个美国的西部小镇遇到过一座卡耐基图书馆,历经了一百年仍然整洁优雅。当地人告诉我,当初修建图书馆的时候,选择馆址颇有过争议。当时西部多是荒蛮之地,绝不缺少地皮。最后镇上的人把图书馆建在了现在的地方,当年——是红灯区的对面。坚实优美的公共图书馆是一份精神宣言:知识对每个人开放,境界是个人的选择。

用实际行动来推动社会进步的不仅包括卡耐基先生,还有这些坚定地建设自己社区的人们。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