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会这样理解我的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蓝隼 于 2007-11-11, 23:45:04:

回答: 你想说明什么?狮子有先见之明,知道跑到非洲不会被人类灭绝? 由 方舟子 于 2007-11-11, 04:47:01:

狮子在历史上扩展的地理范围比虎要大,亚洲之外还到了欧洲,美洲(美洲的算不算狮子有争议可也没定论就一定不是)和非洲,碰巧到非洲的那一支运气好现在景况要好些。这你也能联系到狮子有先见之明去?亏你想得出。
你说的虎,狮的共同祖先在东非起源也不是学界一致的看法,新近用DNA序列比较现存的37种猫科动物的进化树辅以化石纪录的研究得出的结论认为现代猫科的的共同祖先是在亚洲开始分支的。狮,虎,豹为代表的大型猫科猛兽是最早由这个共同祖先分化出来的而且这次分化是在亚洲发生。这个进化树并不支持虎是由古代狮子进化来的,而是认为大型猫科的共同祖先分化出来后一支成为两种云豹的共同祖先;另一支后来又分裂成两支,其中一支后来分化成了虎和雪豹,另外一支先分出了美洲豹,后来又分出了狮和豹。
狮子扩散的范围比虎要广,后者基本就是在亚洲了。结果在亚洲的狮虎都完蛋而碰巧去了非洲的狮子好一些。这不是说明扩散广的物种更有可能避免绝灭么,再说了能扩散得远的物种可能更成功的观点根本就不是我的发明,尽管我承认用乱跑定胜负这样的用语比较调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