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od! read this article 股市必死,千万人陪葬! --- crucial but true!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7-11-08, 20:20:56:

回答: 各位,要坚信我党会救市的!股市不会在奥运前崩盘,这是政治任务 由 炎阳 于 2007-11-08, 19:54:20:

ZT: 股市必死,千万人陪葬

本文完成于10月28日,只因为密码忘了无法正常登录,又排在上一篇<中国房价有望下跌一半>,所以今天才公布.


除非是象巴菲特那样的长期投资几乎只赚不赔以外,对于绝大多数股票投资来说,要想赚钱就要低价位买进而高价位卖出。有人说这是废话。奇怪的是偏偏是这样的废话,很多聪明人就是不明白。2005年6月6日,沪市成交只有53亿,创下998点的盘中低位。看看,中国股票价格非常低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人在买入股票。现在每天反而有20万左右的人在开户入市,当时股市非常低迷,遍地都是便宜的优质股票的时候,这些人到哪里去了?而现在已经是五六千点了,每天都有上千亿的资金在买入股票。

考虑到目前中国股市的状况,我的判断是,股市是一定会死的,而新入市的中小散户,以及以前一些不长记性的老散户,包括一些愚蠢的机构投资者,将会为此陪葬。这个悲剧难于避免。

目前中国股市的静态市盈率(每股市场价/去年全年每股收益)在六七十倍左右,市净率(每股市场价/每股净资产)在7倍以上。这是什么概念?日本股市在约1989年底时,最高曾到达过约39000点,而到2003年5月初,中国人欢庆五一劳动节的时候,日本股市跌到7603点,跌去了近80%,回到日本股市1982年时的水平。过了17年,到2007年10月26日,日经225指数收在16505点,只有最高位时的约43%。可见日本当时股市泡沫之大。而日本股市在最高峰时的市盈率也是六七十倍,而市净率却只有5.4倍。可见中国股市的泡沫已经达到日本大熊市开始前的水平。

肯定会有人认为中国的股市是不一样的股市。比如人民币升值,比如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比如上市公司之间的交叉持股,比如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比如企业盈利的快速增长。其实这些都是欺骗中国傻老百姓的真实的谎言。分析如下:

人民币升值的谎言。好象一国的货币升值,股市就会大涨。按这个逻辑,一国的货币贬值,股市就要大跌。那么美元最近几年一直在大幅贬值,为什么美国股市不断创新高?日本股市1990年泡沫破灭之后,日元其实一直升值到1995年。

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的谎言。现在很多上市公司的集团公司,纷纷把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些大多是国有企业,居然没人说这是国有资产的流失。蛋糕就这么大,居然有人愿意把自己的一部分让给其他人,这明显是违背市场经济的规律的。可现在就是有这么多人相信这种资本游戏。为什么就没有人深入想一想,别人掏出10亿元,准备收回多少个10亿元,这10亿元又从谁身上夺取?

交叉持股的谎言。因为交叉持股,不少上市公司取得了大量的投资收益,特别是新的会计准则允许按新的市场价计算持有的股权价值,而不再以成本价计算。想起一个故事,有两个小男孩,在市场上卖他们的妈妈做的大饼,他们妈妈说,卖饼的钱可以买他们喜欢的东西,但不许吃这些饼。一个男孩卖了一只饼,得到1元钱,因为不能吃自己的东西,于是去另一个男孩那里用这一元钱买了一只饼,第二个男孩用这一元钱么第一个那里买饼。这样饼卖光了。假如一共有20个饼,则似乎实现收入20元,其实只是1元。持有其他上市公司以前的非流通股,现在可流通了,又因为股市大涨,这部分的暴利是不可持续的,也是一次性的。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谎言。其实中国的经济一直在快速增长,在2001年到2005年的熊市中,中国经济也是在快速增长,好象没有一年是低于8%的。而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率约在10-11%之间,与8%的增长,并没有明显的差别。可见经济快速增长并不是股市肯定大涨的充分条件。

上市公司业绩大涨的谎言。为什么这两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并不比熊市时中国经济增长明显快,上市公司的业绩却这么快的增长了呢?我只知道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其实林妹妹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上市公司的利润操纵是非常容易的(目前中国应该没有任何一个人因此被判死刑)。最主要的原因,我个人判断,是国有股和法人股目前可以流通了,但还没有到可以上市抛售的时间,现在把业绩做上去,可以到期后卖个好价钱。而另一部分因股市大涨而取得的投资收益,是不可复制的,这部分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在美国一个偏僻的地方,住着一个印第安部落,秋天的时候,不少印第安人就去问一个巫师:“今天冬天会很冷吗?”巫师一概回答说:“你要多准备些木柴,今年冬天会很冷。”说得多了,心里也就虚了,偷偷跑到气象台去问当年冬天的天气,气象台的人对他说:“今年肯定比较冷,你没看到那些印第安人在疯狂地收集木柴吗?”虽然很多说法是胡扯,不过胡扯的人多了,明白人也会不知不觉中相信。

更有一种心理,就是人们一厢情愿地只愿意听好消息,哪怕这个好消息是假的,而不愿意听坏消息,或者不管是什么好消息,臆想是好消息。以下这个笑话可以说明这种心理:有个男的,重男轻女,而目前全国普遍实行计划生育,所以非常希望自己老婆生个儿子。当老婆怀孕住进医院,这厮就开始烧香。终于老婆生了,护士把孩子抱出来,他马上冲上去,把手伸到婴儿的双腿间。然后脸露喜色,大叫道:“是个男孩”。护士没好气地说:“别高兴得太早了,把我的手指放开。”

想起一个笑话:有个男人记忆力非常不好,几乎是刚发生过的事情就忘了。一天老婆让他去自己娘家办点事。他骑着一匹马,手里拿着一支箭就出发了。路上肚子子不舒服,就下马,把箭往身边一插,在路边拉屎。拉完后,站起来,一看身边的地上插着一枝箭,吓得跳了起来,大叫一声:“好险,差点被人一箭射死。”一不小心又踩了自己刚拉的屎,大骂:“哪个没良心的,到处乱拉屎。”很快又高兴了:“运气不错,谁的马走失了,被我捡到了。”于是骑上了马。但是忘了自己要去干什么,就任由马自己走。马又走回了家。他老婆一看,就知道这厮把自己要去哪里办事又忘了,就骂他。这个男的说:“这位大姐,我跟你素不相识,你怎么出口伤人啊。”这个男的健忘到这个地步,也真让人佩服,也令人羡慕,因为可以忘掉很多不愉快的事。不过中国的很多散户,难道忘了中国股市十多年以来历次大幅上涨后又大幅下跌的历史了吗?其实不光中国大陆,就是中国台湾、香港,还有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股市,哪一个不是大涨后都有大跌?

目前加入股市的中小散户,大量是低收入者,有些是老年人,有些是下岗工人,也有农民。这些人其实是赚得起,亏不起的,可是这些人在已经涨了很高以后进入股市。在以前我的文章中提到,其实目前大量新入市的股民,大多数是亏损的。前不久,有个辽宁的网友告诉我,他一次去证券公司办事,看到一些散户几乎一分钟更新一次账户,只看股评,不懂基本分析,再看看他们的账户,基本都是显示为亏损。他建议这些散户高位出局,没有一个人听。我上海同事的邻居,大面积亏损。其实股市虽然涨了很多,而很多题材股、垃圾股价格仍在530的价格之下,自然持有这些股票的人就是亏损的。而现在并没有大跌,就已经有相当多的人是亏损的,如果跌到5000点会怎么样?证监会等机构一直在说要进行投资者风险教育。其实我投资股市有8年了,我的感觉是风险教育对我来说是一生的事。对于新散户,又有哪些人会对他们进行这种教育?他们又怎么能听得进“股市有风险”的忠言呢?所以我经常对别人讲:股市下跌和亏损是最好的风险教育。巴菲特说:不能承受股票下跌一半风险的人,不适合买股票。股市亏损是怎么回事?就是因为在高位买进股票,在低位卖出。其实绝大多数股票,经过一段时间,总会涨上去的,可是中小散户是不能承受大跌后,继续下跌的心理压力的,于是高位买进,低位亏损出局。广大散户大多数人只能是这个结局。

总之,个人判断中国股市必会有大幅的,惨烈的大跌,有可能跌到4000点,而我个人的判断是应该会跌到3000点以下。更有个网友告诉我,他判断股市会跌到2000多点,他的依据是中国股市所有的跳空缺口都会被回补,而那个点位的缺口一直没有被回补。到时候,上千万的新散户,必然亏损累累。这是股市的根本规律:大多数人赔钱,少数人赚钱。不排除股市会大幅反弹(特别是中石油认购的资金解冻后),也说不定会继续创新高,不过大幅下跌是个大趋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