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希腊传统与中国文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S30 于 2007-11-08, 17:24:03:

以前的一个讨论

所跟帖:葡萄皮 : 提上来,对「看聪明古人如何测量地球」的质疑

1)记得好象是夏至那天,记得好象是夏至那天。
另外,关于地球是圆的,可见亚里士多德的分析。

希腊的自然科学和逻辑是远高于其他文明,并在西方教会统治后产生文明融合后的复兴,而1840以来,则是与中国文明的融合与复兴,用何新的话说,历史的主题是东方的复兴。

2)印象中那两城在同一子午线上,也就是在亚城的正南方,顺便说一下,Eratosthenes所在的博物馆第一任馆长就是欧几里得。
另外,他的测量是近似的,因此,地球的不规则也就不成其为问题了。
我只是说希腊的自然科学和逻辑是远超其他文明的,你的其他许多说法都不是我的,也就不用回复了。

3),[亚历山大变为文明中心]那不过是因为雅典本部已经战乱而衰落,用孔子说是礼失求诸野,那亚城就是最著名的‘野’。嘿嘿‘古风存焉’。
与中国文明不同,雅典则已一蹶不复振矣。

4)亚氏著作重新在西欧传习,已是12世纪了。
此后,潜藏在基督教中的希腊理性精神再次发出她的光芒,到加里略时,西欧开始突破亚氏,形成现代科学体系。

5)为什么中国古文明能独存续至今
我觉得是中国古文明的中心在于政治,即寻求社会的‘根深蒂固,长生久视’之道(老子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文明确实成功了:因为她是唯一现存的延续的古文明。
所以,中国人没有在自然科学上达到希腊人的水平并不令我奇怪,哪有好事全占了之理?
而希腊传统与中国传统的融合,注定只能通过血与火的痛苦,明后期的西洋的传教士带来的代数、几何、天文历法等在天朝士人间并没有产生太多影响就很能说明问题,随满清征服后更是烟消云散。
也许,凤凰只能在浴火后而重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