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清华修车博士生董冰:我就是知识混子(组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哈哈哈 于 2007-04-12, 19:22:16:

青周:你作为马克思理论博士生,社会对你的定位并不是修车,也不是大谈生意经,你不觉得自己正在丧失知识分子的道义和责任吗?

  董冰:我认为知识分子有四类人。第一类是真正的知识分子,搞原创型学术研究,不会超过1%,这类人是真正的精英,学术脊梁,国家要靠他们。第二类人是知识贩子,约为20%—30%,他们把别国别的学科的东西拿来,没有原创性,但贩的东西是好东西,也很重要。第三类人是知识混子,挂着学术名义,在学术圈里混,都张罗着在外面赚钱。最后一种人是学术骗子,剽窃论文,这种人应该剔除知识分子队伍。

  我就是个知识混子,心思就没在学术上。我也不骗别人,我也搞不出太多的学术的东西来,但按照中国的学术体系,到了一定年头,按资历我也可当上教授。

  作为一个知识混子,我放弃了知识分子的头衔,体现了我对知识分子的尊重,我尊重那1%的人,我也尊重余下的那20%、30%的人,他们好歹是真正搞学问的人。就不要把我这种知识混子列入搞学术的行列了,读书多并不代表就是知识分子。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704/news-gb2312-388989.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