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really depends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d 于 2007-04-12, 17:48:17:

回答: 好吃吗? 由 fuzzify 于 2007-04-12, 17:36:26:

芋老人传

芋老人者,慈水祝渡人也。子佣(做佣工)出,独与妪居渡口。一日,有书生逊雨簷(同‘檐’)下,衣湿袖单,影乃为瘦。老人延入坐,知从郡城就童子试归。老人略知书,与语久,命妪煮芋以进。尽一器,再尽,腹为之饱。笑曰:“他日不忘老人芋也。”雨止,别去。

后十余年,书生为相国,偶命厨者进芋,辍箸叹曰:“何向者祝渡老人之芋之香而甘也!”使人访其夫妇,载以来。丞、尉闻之,谓老人与相国有旧,邀见讲(读音gou四声,和谐)钧(重)礼,子不佣矣。

至京,相国慰劳曰:“不忘老芋人,今乃烦尔妪一煮芋也。”已而妪煮芋进,相国亦辍箸曰:“何向者之香而甘也!”

老人曰:“犹是芋也,而向之香且甘者,非调和之有异,时、位之移人也。相公昔自郡城走数十里,困于雨,不择食矣。今者堂有炼珍,朝分尚食,张筵列鼎,尚何芋是甘乎?老人犹喜相国之止于芋也。

“老人老矣,所闻实多。村南有夫妇守贫穷者,织纺井臼(读音jiu四声,舂米的器具,这里指舂米,原始的去谷壳办法),佐读勤苦,幸获名成,遂宠妾媵(读音ying四声,随嫁女子),弃其妇,至郁郁死:是芋是乃妇也。城东有甲乙同学者,一砚、一灯、一窗、一榻,晨起不辨衣履。乙先得举,登仕路,闻甲落魄,笑不顾,交以绝:是芋视乃友也。更闻谁氏子,读书时,顾

他日得志,廉干如古人某,忠孝如古人某,及为吏,以污贿不饬(读音chi四声,上级告诫下级)罢:是芋视乃学也。是犹可言也。

老人有西邻,闻其师为弟子说前代事,有将相、有卿尹(官名),有刺史守令,或绾(读音wan三声,系)黄纡(读音yu一声,系。

官级不同,系在官印上的丝绦颜色不同)紫,或揽褰(读音qian一声,‘揽褰’掀起)裳帷[车子的帷幔。汉朝的制度,刺史到任时,车子的帷幔是下垂的。贾琮(读音cong二声)当冀州刺史时,命令掀起帷幔,以示远视广听,纠察美恶],一旦事变中起,衅孽外乘,辄屈膝叩首迎款,惟恐或后,竟以宗庙、社稷、身命、大节,无不同于芋焉。然则世之以今日而忘其昔日,岂独一箸间哉?”

老人语未毕,相国惊惧谢曰:“老人知道者。”厚资而谴之。于是老人之名大著。

讚曰:“老人能于倾盖[古人出行乘车,朋友相遇停车侧身亲切交谈,两车车盖(顶)相对倾斜]不意作缘相国,奇已!

不知相国何似,能不愧老人之言否?然就其不忘一芋,固已贤夫并老人而芋视之者。特怪老人虽知书,又何长于言至是?岂果知道者欤,或传闻之失实耶?嗟夫!天下有缙(读音jin四声)绅士大夫所不能言而野老鄙夫能言之者,往往而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