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灵、魂、体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insight 于 2007-04-11, 21:28:06:

回答: 基督徒来了,请教个问题 由 你太有才了 于 2007-04-11, 21:21:24:

人的灵、魂、体

  许多人不相信人有灵魂的存在。然而,如果反过来问:没有灵魂的身体是什么?恐怕没有一个人能正确地回答这个问题。 神在《圣经》里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关于人灵魂的事。请看以下经文:

  马太福音第10章第28节

  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祂。

  约翰福音第6章第63节

  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

  帖撒罗尼迦前书第5章第23节

  ...... 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摘。

  雅各书第2章第26节

  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

  可再参考 使徒行传第20章第7-12节。

  可见,人是灵、魂、体的结合。若只有身体,而没有灵魂,那身体叫一具尸体,不叫一个人。

人的灵

  灵:由良心、直觉和交通三部分组成,确切地说,灵可用这三个功能的活动来表达。

  良心:即分别是非的质素,它不受心思、意念、情感、知识等的影响而单独存在。它具有直接判断问题的特性。无论什么人,只要是人,就有良心的存在。良心成份的多少可能与人对事物的敏感性、灵性和悟性的觉醒有关。所以,人们行为的标准,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用良心来衡量。当一个人做出违背常情却不犯法时,常会被公众骂为“某某人的良心被狗吃了、某某人真是没有良心”等;当他们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很多人心灵深处都有自责的活动。为什么当时做出没有良心的事呢?可能是因为良心被强烈的情感所压抑之故;又为什么当一个人心灵深处在良心自责之后还继续作亏心事呢?除了强烈的情感压抑良心并把良心深深地埋入潜意识里有关外,更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有罪恶的本性,且人是无法跳出罪恶范畴的有限者。神在《圣经》里说:在洁净的人,凡物都洁净;在污秽不信的人,什么都不洁净,连心地和天良也都污秽了。( 提多书第1章第15节 ) 这也就是自义、自善、积功德,甚至包括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等,至多只能治标不治本的本质原因所在。

  良心的《圣经》根据:神啊!求祢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 诗篇第51篇第10节; 可再参考:申命记第2章第30节;诗篇第34篇第18节;约翰福音第13章 21节;使徒行传第17章第16节;罗马书第8章第15、16节;哥林多前书第5章第3节;哥林多后书第2章第13节;提摩太后书第1章第7节等)

  直觉:指人心灵深处的知觉部分。它与肢体的感觉、心思、意念、情感、知识、判断等是完全不同的。任何事情发生时,我们心灵深处对此的知觉就是对与错、成与败、好与坏等直觉,它不依靠对事件的综合、归纳、分析、判断等,这些是后天学习具有的,它产生在这一切之前。

  直觉的《圣经》根据:除了在人里头的灵,谁知道人的事?象这样,除了神的灵,也没有人知道神的事。(哥林多前书第2章第11节;可再参考:马太福音第26章第41节;马可福音第2章第8节、第8章第12节;约翰福音第11章第33节;使徒行传第18章第5节、第18章第25节、第 20章第22节;哥林多前书第16章第18节;哥林多后书第7章第13节等)

  交通:即与灵界的交流、沟通。基督徒的灵性生活就是在灵里面与神交通,用心灵和诚实敬拜神!感谢赞美神!过着常与神同在的生活。而拜鬼、交鬼的人,也是用这个功能与魔鬼进行通灵术的活动,魔鬼也利用这个功能传达、控制那些拜鬼、交鬼的人,这也是真确的事实;然而,其后果却不堪设想。

  交通的《圣经》根据: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祂。( 约翰福音第4章第23节; 可再参考:路加福音第1章第47节;罗马书第1章第9节、第8章第15、16节;哥林多前书第6章第17节、第14章第15、16节;启示录第21章第10节等)

  良心、直觉和交通三质素的活动并非完全独立,乃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人的魂

  魂:由心思、意念、情感、知识、智力、智慧、理想、判断等组成。确切地说,魂可以通过这些因素的活动表现出来,也可以说是人的自觉性表现,是组成我们人格的要素,是属于人的悟性部分。我们可以把它们归纳并从心思、意志、情感三部分来分析。

  心思:是人脑赖于思想(思维)的表现,包括了知识、见识、智力、聪明、智慧等要素。

  心思的《圣经》根据:智慧必入你心,你的魂要以知识为美。( 箴言第2章第10节; 可再参考:箴言第3章第21-22节、第19章第2节、第24章第14节;诗篇第13篇第2节、第139篇第14节;耶利米哀歌第3章第20节;以西结书第24章第25节、第36章第5节等)

  意志:可由判断力和耐力来体现,判断是非曲直、决定将来所要成就的事,并付诸行动的持久能力等。

  意志的《圣经》根据:看为可厌的食物,我心不肯挨近。( 约伯记第6章第7节; 可再参考:申命记第21章第14节;民数记第30章第2节;历代志上第22章第18节;约伯记第7章第15节;诗篇第27篇第12节、第41篇第2节;耶利米书第44章第14节;以西结第16章第27节等)

  情感:是爱与憎的表达,包括了人的喜、怒、哀、乐等七情六欲。我们可以把它归纳成情爱、恨恶和受刺激三部分来讨论。

  情感中情爱的《圣经》根据:神啊!我的心切慕祢,如鹿切慕溪水。( 诗篇第42篇第1节;可再参考:申命记第6章第5节、第14章第26节;撒母耳记上第18章第1节、第20章第4节;诗篇第84篇第2节;雅歌第1章第7节;以赛亚书第26章第9节;以西结书第24章第21节;马太福音第12章第18节;路加福音第1章第46节、第2章第35节等)

  情感中恨恶的《圣经》根据:以致他的口厌弃食物,心厌恶美味。( 约伯记第33章第20节; 可再参考:撒母耳记下第5章第8节;约伯记第10章第1节;诗篇第107篇第18节;撒迦利亚书第11章第8节等)

  情感受刺激的《圣经》根据:我时常切慕祢的典章,甚至心碎。( 诗篇第119篇第20节;可再参考:撒母耳记上第30章第6节;列王纪下第4章第27节;士师记第10章第16节;约伯记第19章第2节;诗篇第42篇第5节、第86篇第4节、第 107篇第5节、第116篇第7节、第119篇第28节;箴言第16章第24节;以赛亚书第55章第2节;约拿书第2章第7节;马太福音第26章第38 节;约翰福音第12章第27节;彼得后书第2章第8节等)

  灵不是魂,魂不等同于灵。灵是最高级的部分,人是万物之灵。人有了灵性生命,才有灵感,才能作诗、作曲、作文;才能发明、发现、制造、揭示、探讨、研究。我们最欣赏的就是那些灵气突出的人,这部分也常常被人们称为“天赋”( The Gift ,顾名思义,即从天上而来的、所赐的。我们甚至从这个名词概念出发,都可以清楚地意会、相信人的灵性生命是造物主所赐的)。所以,天赋是确实存在的,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天赋。有天赋的人不努力,也没有用,将来就不会有事业的成功。可见,努力得来的就是魂的悟性部分。当我们的灵感一来,有了魂功能作为基础,我们就能发现“新大陆”( New World )、成就有关事业。好的心思、意志和情感所带来的结果,就能造福人类;反之,则产生破坏性、悲剧性的结果。所以,这个魂部分是“后天”的产物,即当神的灵气进入人体时所产生的结果。

人的体

  身体是我们生命的物质部分(第二章已论述过),体是 “出于泥土还要归于泥土” 的东西。人体有高、矮、胖、瘦等之别。但是,无论你具有哪一种体态,无论你的容貌是光彩夺目还是丑陋不堪,最后到坟墓里都同样变成污秽不堪的臭尸体,腐烂之后最终归还给泥土罢了。然而,它是我们灵魂的殿堂,因此,人应该爱惜自己的身体。它虽然属于最低级的部分,但是在许多人的心目中并非如此看待。例如,有些人找对象时就不考虑对方灵性如何?心灵美不美?悟性高不高?崇尚的是外表英俊高大、白马王子的体态,阿娜多姿的美女。人的价值观念已经完全颠倒过来了,本末倒置、舍本求末了。价值观变成物质在上,情感在中,灵性跑到最底下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