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孔子说鲁迅 孔子直系传人北京签名售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浪琴 于 2007-03-20, 06:25:04:

讲孔子说鲁迅 孔子直系传人北京签名售书


孔庆东在签售新书。
  以平均5秒钟一个的速度签名,同时口若悬河、逻辑缜密地回答读者各种尖锐的提问,昨天上午,“北大醉侠”孔庆东在西单图书大厦签售了近千册他的新书《正说鲁迅》。身为孔子第73代直系传人的孔庆东表示,于丹没抢自己的“饭碗”。  

  ●孔子靠武艺闯江湖

  昨天上午10时不到,西单图书大厦4层的讲座大厅就被孔粉和鲁迷拥挤得水泄不通,厅内气温直线上升。孔庆东笑谈,不知为何自己每次签名售书,都是天气阴沉,难道是如古人所言,鬼神不愿有人揭示真理?引来满堂笑声。

  昨天的签售现场,很多读者表示,孔庆东身为孔子第73代直系传人,在《百家讲坛》应该谈孔子,不该让于丹抢了风头。况且,孔庆东是北大教授,于丹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以北大之历史传统和实力声誉,均盖过北师大许多,北大教授的学问怎么也该比北师大教授的学问高吧?孔庆东讲《论语》,肯定会比于丹精彩。

  孔庆东笑谈,于丹是研究古代文学的,自己是研究现代文学的,所以虽然自己家世渊源,但还是于丹来讲《论语》更合适,自己讲鲁迅就可以了,所以于丹没抢自己的饭碗。

  不过孔庆东也在现场讲了一段孔子。他说,现在很多人总把孔子想像成教授或者学者形象,其实不然,孔子的父亲能力拔千钧,孔子的力气当然也很大,想当年他带着众弟子周游列国的时候,世道是何等的混乱?如果功夫不够好,岂不是早让人给灭了?孔子闯江湖,靠的是一身好武艺。   

  ●鲁迅是高薪阶层

  孔庆东说,在《百家讲坛》做节目时发现,大众对鲁迅的认知,与学术界想像中的差异实在是太大了:很多在专家们看来很普通、早就公开披露、见诸各种着作的鲁迅常识,大众听起来仍然觉得很新鲜。而且当前社会上有两种对待鲁迅的观点非常不可取:将其神仙化和将其妖魔化。

  比如,很多人觉得鲁迅的生活贫困潦倒,其实根本不是这个样子,如果鲁迅每天吃不饱饭,如何拿起笔来战斗?鲁迅的收入分为固定薪水、讲课费和稿费三部分,其中他的固定薪水每月可拿300大洋。那时候,一个北京市民每月的基本生活费是两三个大洋,买些柴、米、油、盐、肉之类的东西。当时一个大洋,大约相当于现在的七八十到100多元。而且,经常有学校请鲁迅去讲课,最多的时候,他曾在8所学校兼课。

  后来,鲁迅因为讨厌官场,辞职不干了,成了一名文化战士,当时主管教育部的蔡元培邀请他做特约作者,依然每月给鲁迅开300大洋的薪水。但鲁迅并没有因为拿了国民政府的钱,而放弃针砭时弊,这正是他的可贵之处。(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