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时已到《时间已经够长了,回胡未明《异种核移植需要时间的验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庞游 于 2007-03-19, 04:13:44:

盛教授几年以前开始做的项目,从这几年知识进展来看,当初立项的理论和实验基础都不够,思路可能也不对,但无疑算是从一个方向的探索。现在做不出来能发在Top杂志的结果,但总算围绕着所批准的项目在做。没有漂亮的结论性的研究结果,是一个可以理解甚至预料的结局,本来我们不能期望所有资助的项目都一定成功,尤其是那些不是靠公平竞争所获资助的项目。问题在于国家为什么要选那么一两个人,重点资助和投入如此之多,不正是上下都在急躁和浮躁,梦想一锄头挖个金娃娃么?同样没有足够理论和实验基础的蛋白质大科学更是如此,巨大投资必然得不偿失,浪费惊人。可怕的是,最后成果无论多小,因为获得资助者占着国家最大的资源,任何别人都很难在成果上与其比较;就算发表几篇CNS文章(可能性极小),难道值得投入几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人民币吗?因为没有比较,决策者投资者永远不会意识到对错,下次同样的事情还得重复。

更应该疑问的是北京的李教授,要忙的事情太多,要开公司,要开医院(都是为了圈钱),因为是把名字署在别人的工作,所发的文章水平当然无法高,而且拉拉杂杂,常离题。但即使如此,国内也很不容易找到别人在文章数目上与之相比,下一次资助还是他这样的人拿。一批比李教授更专注于科学研究的人,更有才华的人,更有学术德行的人,要做出成绩,在经费方面的困难是不言而喻的。悲乎,憾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