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中土人的素质,这样的国家真是不落后都不行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e 于 2007-03-19, 16:21:30:

这个新闻有意思------来看看国内的民主化进程 人在北美

这个新闻有意思,来看看国内的民主化进程
来源: 王剑(转贴) 于人在北美论坛 07-03-19 14:24:07

厦门村民不满 村主任不贿选

(北京讯)福建省厦门市的一个村子去年进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两名村主任候选人在宗族族长的主持下,到关帝庙发誓不贿选,很多村民却对此感到不满,觉得当村主任可以赚很多钱,应该要“吐一些出来”。

  最近一期《小康》杂志报道,厦门市鼎美村老年协会会长胡盛基受访时表示,以前换届选举存在贿选问题,去年就没有,原因是胡姓宗族内部自己组织竞选者拜关帝庙发誓。

  当地副书记郭丽惠表示,当地有尊敬关圣帝君的习俗,对于竞选者们参拜关圣帝君一事,党支部的态度是不参与,也不干预。

  而在竞选中,两名竞选者果然践行了“不贿选”的诺言,其中一人后来依法当选了村委会主任。

  不过,不贿选的事实,却让相当部分的村民不满。一名陈姓村民就说,往年村主任换届选举,一张票三四百元(人民币,下同,约60至80新元),最高上千元,去年没有贿选:“这任村主任,拜了(关帝),只是事后请大家吃了一顿饭,喝一瓶啤酒,小意思啊。”

  陈姓村民妻子接着说:“不贿选,村民不高兴。”“一个人几百块,一家子就是上千块,一张票上千块,一家子就是几千块的收入啊。”

  记者在当地随机采访的十几户村民中,有半数赞成贿选。

  自从放开村民自由民主选举以后,各式各样的“贿选”故事总是不绝于耳。专家分析说,这个反贿选“法威”不及“关帝”的个案,除了反映选举法律不健全,也说明了当下农村基层民主发展中的一个普遍性问题——村民只能在投票选举的时候有一定的“发言权”或决定权,一旦选举结束,他们几乎难以对村级公共事务起到应有的影响。如果不在选举的时候“捞点实惠”的话,那就一点好处也捞不到了!村民的逻辑非常简单:“贿选”对于竞选者只是一种“投资 ”而已,最终他们“还是要捞回来的”。

  专家说,由此可见,无论是村民自治还是其他形式的民主,都是一个系统工程,民主选举只是这个工程的必要“环节”而已,除了民主选举以外,更重要的还是村民日常性的公共参与,只有村民能够有效的参与公共事务,才能健康推进村民自治的持续发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