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意乎?呼悠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fqs 于 2007-11-06, 09:13:23:


我觉得搞国学的有三等。一等人即钱钟书所谓“不通”的。小学不精,不免见笑于方家;南怀谨算这一等。所出之书,可谓句句不通,要是一句不通打他一板的话会打断自己的手;二等人即钱钟书所谓“还通”的,或是“很通”的。戴震算是代表;三等人是呼悠的,乃是最高境界。你好古吗?我借古言今;你迷信吗?我神道设教。孔子乃呼悠中集大成者。当然了,我只列了三等,像“智子”王怡之类的,恐怕是榜末是孙山,君尚在孙山之外。

咋一看,孔子似乎是个考据派,苇编三绝。其实是个大呼悠,到处从古人的字缝缝里发掘奥意,建立门户的。谨举一例:

秋阳之下,沧浪之上,有童子涉,四顾无人,兴之所至,吼一嗓子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wait a minute,周围不是没有人!孔子正好和弟子们坐在岸旁某处讲奥意,孔子又是著名的顺风耳,一听之下,喟然叹曰:“小子们听之:水清濯缨,水浊濯足。人也是这样子的啊~~,你道德高,就处清高,你道德低,就处下贱。”

其实童子关道德鸟事。像孔子这种人,闻到一个屁,恐怕也会沉思片刻,喟然叹曰:“小子们听之:响者不臭,臭者不响。为人可不慎言哉。”

奥意乎?呼悠乎?如果你不清楚,还未到第三等。如果你清楚,何不跳出等等外,海阔天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