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美国司法部表示陈跃强间谍案纯属捕风捉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7-11-02, 08:24:47:

本报主笔 邱永峥

  一年多来闹得沸沸扬扬的“陈跃强间谍案”终于水落石出——美国司法部10月26日递交了撤案通知。最新公布的文件显示,美国检察机构和联邦调查局对陈跃强的指控纯属“捕风捉影”,又一桩所谓的“中国间谍案”以“查无实据”收场。

  决定举家迁回中国

  对于现年46岁的美籍华人陈跃强和他家人来说,2006年到现在是不堪回首的日子——肩上扛着“中国间谍”的罪名,一家子的工作没有着落,还得接受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无时无刻的监视,以及检察机构隔三差五的骚扰。

  据美联社报道,10月26日,美国检方正式递交案件撤诉通知,表示对陈跃强的“谎报出口申报”、“非法出口军民两用物品”、“间谍嫌疑”等5项罪名的指控全部撤销。去年5月,陈跃强遭此5项重罪指控后,美国检察官曾向媒体透露,如果罪名成立,陈跃强的最高刑期可达100年!

  尽管美国检方在递交的案件撤诉通知中并未说明撤销此案的原因,但陈跃强的律师史蒂文·曼彻斯特表示:“遭重罪起诉对陈跃强来说,精神负担实在太重了,尽管他意识到现在可以不再担心了,但它还将持续数月。”律师没有透露陈得知撤案时的表现与心情,也没有透露陈一家子的最新情况,但可以确定的是:陈跃强已不再受聘于老东家物理数据(Data Physics)公司,陈自遭指控以来就再也没找到工作。

  曼彻斯特律师透露,已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陈跃强现在已决定举家迁回中国。至于陈是否放弃美国公民身份,曼彻斯特表示:“也在考虑之中。”

  目前,美国检方拒绝就陈跃强一案发表评论。物理数据公司代表也未对相关问题给予回应。

  无端被当成“中国间谍”

  此前,陈跃强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的物理数据公司对华销售业务经理。物理数据公司专门销售振动机系统——一种金属鼓状机器,它能高速振动,以测试从汽车零部件到巡航导弹等各种物体的耐久力。

  由于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陈跃强个人的努力,物理数据公司对华销售业绩高歌猛进。就在公司准备进一步扩大对华业务,陈跃强也满怀信心时,美国行业与安全管理局一纸诉状,将公司和陈跃强告到法庭,其中最重要的指控是,“在未获行业与安全管理局许可的情况下,将可以用于导弹设计、研发、生产和使用的技术装备出口到中国客户那里”,具体说来包括下面5项:

  2003年1月22日,陈向中国出口一台421.20型机器和一台42 3.20机器;

  2003年4月2日,陈向中国出口两台M1216V型振动系统;

  2005年2月10日,陈向中国出口一套DMA4020E/2016EVH振动系统;

  2005年6月23日,陈向中国出口一套DMA4020E/2016EVH振动系统;

  2005年7月3日,陈向中国出口一套421.20机器和一台42 3.20机器。

  所谓“证据”仅是电子邮件

  指控发出后,美国联邦调查局等机构迅速介入。检方不久后宣称,已掌握的陈跃强的电子邮件显示,陈跃强“知道”他是把该技术出售给中国的一个“巡航导弹实验室”,而且该公司的中文广告也宣传这项设备适用于导弹技术。

  然而,陈跃强断然否认这一指控,而物理数据公司强调,该公司可证明所售的系统是运往中国的一家火车机车制造厂,用来测试机车的零件,并有中方人员所签发的声明。

  即便如此,美国检方仍坚持原来的指控。

  然而,一年多的调查结果却显示,对陈跃强的各种指控都是毫无依据的。

  新闻观察

  杯弓蛇影害惨美国公司

  文 邱永峥

  事实上,这起案件的核心问题是美国对军民两用技术的出口管制不善。

  美联社早前曾指出,虽然政府对军民两用技术的出口有严格规定,但把它销售给中国的非军事客户却是合法的。问题的关键是,美国政府官员凭空认定,出口到中国非军事客户的两用技术,最后却进入中国的武器工厂。

  今年5月,物理数据公司就在一起民事诉讼中败给美国
商务部。美国商务部称,物理数据公司向中国出售的技术带有军事目的。最终,物理数据公司被罚款5.5万美元,且在5年内不得向中国出口产品和技术。

  有美国媒体认为,这起案件是美国的“冷战思维”在作怪,有的美国人总认为外国军方愿为美国的尖端技术出高价钱,并找到绕过美国严格出口管制的途径,非法获得技术或设备。在这种“舆论氛围”下,很多人为此蒙上不白之冤。

  其实,美国商务部早就列出被禁止出口的两用产品清单,同时还列出了一些被认为参与武器发展的外国公司和代理人的名单。根据美国的武器出口管制法,美国公司在发运这些产品时必须获得特别出口证。问题是,即便管理如此严密,却还出现“陈跃强间谍案”,这说明美国人潜意识里对自己的这套管理制度很不放心。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从事技术出口的公司左右两难。就以物理数据公司为例,由于受此案波及,美国空军在今年4月已停止和该公司的所有政府合约。该公司辩护律师希尔莱斯认为,这等于宣布该公司“死亡”,因为物理数据公司收入的60%来自出口,但现在该公司只被准许内销。

来源:青年参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