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讲的有道理吗: 美国人不吃母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哈哈哈 于 2007-11-02, 22:33:50:

美国人不吃母蟹

《今日文摘》 2007年第18期

每年9月,正是美国著名的马里兰蓝蟹上市的季节。爱吃螃蟹的中国人,也会和美国人一道到鱼市买些螃蟹回家,一饱口福。
  华盛顿市区的鱼市,是远近有名的螃蟹集散地。一排排摊位前,堆满了大小不一的螃蟹:活的“五花大绑”,熟的香味扑鼻(现煮现卖),后面还有一筐筐“等待发落”。
  我知道螃蟹母的好吃,但公母却是分不清的。再说,螃蟹张牙舞爪,就是捆上了,我也不敢拿起来辨别。正在发愁,一抬头,发现美国人的螃蟹是分开卖的,纸牌上清清楚楚地写着公的多少钱一打,母的多少钱一打,泾渭分明。一打是十二只,美国人卖螃蟹论打不论重,但大的贵一些,小的便宜一些。更让我吃惊的是,与国内正好相反,这里公蟹比母蟹贵。这就奇怪了,难道美国人不知道母蟹比公蟹好吃?说具体一点,他们就不知道蟹黄那挡不住的诱惑?
  想归想,买归买。用公蟹的半价买来母蟹,心里自然是乐滋滋的。酒足“蟹”饱之后,我和同伴们大声感慨:美国人真傻!美国人没口福!
  两周后,一位美国朋友请我到他家做客。主人知道中国人爱吃螃蟹,便买来一筐。
  我打趣地问他:“是公的,还是母的?”他双手一摊,大笑道:“你们中国人爱吃母蟹,我们美国人爱吃公蟹。今天我们好好尝尝,看看究竟哪种好吃。”原来,他经常与中国人打交道,知道中国人的偏好。
  饭桌上,我们边吃边谈。主人说,公蟹肉多且鲜嫩,母蟹不但肉少,而且不那么香——要生孩子,营养都跑到“孩子”那里去了。蟹黄别有滋味,但许多美国人不喜欢。再说,蟹黄的胆固醇含量特别高,许多人都不适宜吃。
  主人最后得意地说:“你们觉得我们美国人傻,我们还觉得你们中国人怪呢。”
  听罢,我觉得蛮有道理。中美两国人民生活在东西半球,饮食爱好不同,这是很自然的。中国人爱吃畜禽的内脏,可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这些东西不是被扔掉,就是被加工成动物饲料。我们在笑话人家不知道世界上还有那么多好吃的东西,人家却在笑话我们中国人太粗俗,连畜禽的内脏都敢吃。我不止一次看到外国人在餐桌上看到大肠之类的东西后,再也吃不下任何饭菜。
  但是,如果我们尊重并利用这种差异,就有可能生活得更好。比如,美国人不吃鸡爪,而在中国,鸡爪比鸡肉还要贵。于是,中国每年都要从美国进口大量的鸡爪,据说现在超过四十亿只。美国人赚了钱高兴,中国人吃到便宜的鸡爪也高兴,大家都高兴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