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学多以批判前人为前进,中国哲学多以不批判前人为原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7-10-31, 12:18:20:

作为一些哲学心不死而气太簇的网友,原本应以先进文化,先进哲学为根本,结果还是中国人的老套。

有次我在和别人说马克思的时候说,马克思当初如何批判黑格尔的,不就有人说:黑格尔成名的时候马克思才几岁,他有什么资格批判黑格尔。那位不知道正是因为马克思尊重黑格尔。我们来点点西方哲学家,伯拉图没有批判过苏格拉低,不过那个苏格拉底完全是他自己写出来的,当然无从批判。到他徒弟亚里斯多德就把柏拉图最主要的对理性的看法批判且推翻了。罗素大多数时间都在给莱布尼茨找碴。如果说科学并不建立在不对推翻前人的基础上的。哲学却一定是建立在不断推翻前人基础上的。

如今要批判庄子,关于庄子的常识性错误,我们要这么看,如果任何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中国人还不能在庄子书里看出常识性的错误大于100个的,这是中国教育的悲哀。当然我也不鼓励大家去给庄子找错误,因为对于他的东西偶可取一二零碎可以用也说明他当初算不错的了。

这里说点实际的,说到夏虫语冰。这里有人辩护到夏天成虫冬天是幼虫或者卵云云。为此辩护,我们且不说这有点卡通,就从逻辑上讲,只要天下有一种虫(大约算做昆虫)夏天是虫,冬天还能是虫,那么庄子就被证伪了。

我原本是想为身体虚弱的哲学说几句话的,后来我发现哲学的虚弱并不在其本身,其实是在中国人的身上。即便我觉得哲学尚还可留,但中国人的哲学我就希望它早早的死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