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30请先弄清楚什么叫MONOPOLY再妄言剥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nlighten 于 2007-10-31, 12:14:36:

如果一个工人在其技能方面有MONOPOLY(即本人借用俗话说的“大拿”)那他就有MONOPOLY POWER,就有MONOPOLY PROFIT。这个利润是指高于正常利润(NORMAL PROFIT)上的,是由MONOPOLY POSITION(地位)带来的利润。

西方经济学认为正常利润不是剥削,只有MONOPOLY利润那部分可以算“剥削”。因为MONOPOLY通常使得经济效率下降,所以有些地方借用“剥削”这个贬义词。(但这个剥削与马克思的剥削完全不同。)

MONOPOLY极其常见的,MONOPOLY利润或在这种意义上的“剥削”也极其常见。我不用解释了大家都清楚(比如MICROSOFT,ETC)。但大家通常见到的是产品,是从公司对消费品的角度的剥削。我只不过是把它用在劳动力/技能,即从工人对公司的角度。但无论你是MICROSOFT卖WINDOWS操作系统,还是电影明星卖他的演出小时,或者CLINTON卖他的演讲,这个MONOPOLY的道理是完全一样的。

有你在这里凭空想象的时间,如果先去学点基本的经济学,你说的话会更有分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