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捡来的答案,供参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ackbox 于 2007-10-31, 11:43:05:

回答: 紧跟昏昏生:哪位给详细解释一下甘油三脂和胆固醇的关系?或者没关系? 由 qfly 于 2007-10-31, 11:20:35:

ZT:

一般情况下认为二者呈正相关关系,但是,很多人血脂(即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并没有很大问题,反而像你一样血液中的胆固醇超标。首先要明确,高血脂和胆固醇高是两个概念。血脂高的人血液粘稠度一定高,容易形成血块,堵塞血管,造成血栓。胆固醇高说明你的血管有硬化的高风险。血管粥样硬化实际上是一种血管的炎症性病变,主要由于体内自由基攻击正常的低密度胆固醇而引发。血管发炎后会使得血管壁的肌肉组织增厚,时间一长就造成了血管管腔的狭窄和血管壁失去弹性,阻碍血液流通且不能承受血流对管壁的压力而破裂,也就是溢血。胆固醇高主要是因为体内调节胆固醇生成的机制被破坏,同时生活及饮食习惯不正确会加重症状。另外,单纯看总胆固醇的高低并不全面,还要看总胆固醇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的数量。如果HDL与总胆固醇的比值过小,即便总胆固醇不超标,也不是什么好现象。对身体不好的是LDL(俗称怀胆固醇),而HDL是用来清理LDL的。正常情况下,体内的胆固醇70%由肝脏自行制造,30%来自食物。所以,你现在要做的是:1.调整饮食习惯,不要吃太多动物性食品,尤其不要吃动物内脏,尽量吃鱼和禽类。2.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以自己的拳头大小为单位,成年人每天至少要吃4个拳头的蔬果。3.调整生活习惯,不要熬夜,从今天开始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运动可以非常有效地缓解你的问题。4.多吃可以增加HDL数量的食物(洋葱、大蒜等)5.有条件的话服用一些有品质保证的营养保健品,但一定要选择含有充足植物抗氧化剂的产品(我刚才说过,LDL被氧化后血管才会发炎、硬化),比如硫辛酸、胡萝卜素等成分。据我所知目前国内生产不出这样的产品。估计你现在的情况不很严重,所以赶快行动,相信用不了多久你就会发现一切正常了!如果需要更多帮助可以联系我irenezhan@yahoo.com.cn。希望我的回答能帮助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