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是假老虎拍的照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7-10-30, 15:14:09:

回答: 俺的一点感觉,关于虎照 由 繁孔 于 2007-10-30, 11:25:33:

比如拍摄距离、头顶叶子、静止不动这三大问题,那一干人等是没法解释的。

“拍摄距离应该在20米左右”
根据拍摄参数计算出来的拍摄距离为11米(按虎头宽度0.3米计算),是非常精确的。新公布的照片经计算也是这个距离。计算出的距离误差主要来自物体成像边缘模糊,造成像素个数误差。在11米处拍摄30厘米的物体,如果造成的模糊为4、5个像素,则计算出来的拍摄距离误差为0.3米左右。我实际测试过,基本上就是这个误差。
不同拍摄距离下的成像大小:

“老虎头上那片叶子,它的枝干根部在老虎前方至少两米远处”
老虎头上的叶子,从不同角度拍摄的照片看,确实在老虎的正上方,并且还遮盖在虎头上投下阴影。如果按叶子长20厘米计算,拍摄距离还要近。

“眼睛从半睁半闭到虎目圆睁”、“老虎表情和纹路都有变化”
可惜表情和眼睛的变化完全有可能由于相机聚焦状况造成的。我做的失焦模糊仿真证明了这一点。
不同角度拍摄的照片,经线性几何变换后完全重合,说明老虎静止不动,并且老虎极有可能是平面的。按那两张照片的拍摄焦距和距离,垂直于拍摄方向的1厘米的变化,可以造成5个像素的成像变化,完全可以从照片上观察到。这1厘米的变化,可以由物体运动造成(要知道,两张照片的拍摄间隔了15分钟多),或由于拍摄角度不同导致的物体不同部位相对位置的变化造成(除非物体是平面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