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本草物质组计划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立鑫 于 2007-10-29, 07:57:26:

科学家提出“中华本草物质组计划”
日期:2007-10-29 作者:俞陶然 来源:新闻晚报

如何推动传统中医药的现代化进程,研发出更多源于中草药的新药?昨天,在东方科技论坛上,上海和全国其他省市的中医药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宏伟的构想—— “中华本草物质组计划”。就像人类基因组计划那样,该计划一旦实施,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并有望对医学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对于科学家的提议,与会的科技部领导表示,这一计划很有意义,政府部门将考虑它的立项事宜。
  华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梁鑫淼是“中华本草物质组计划”的发起人之一,他告诉记者,从东汉时的《神农本草经》到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再到新中国时期的《中华本草》,我国的中医药已形成了完整的体系,其有效性为临床实践所证明。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医药至今没有被西医完全承认,这是因为,大部分中草药方剂的有效组分还不明确,无法用现代医学加以阐释,中医药的安全性问题也缺乏科学分析。
  为此,梁鑫淼等学者提出,我国应开展“中华本草物质组计划”。随着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等的发展,生命科学研究进入了“组学时代”,它们的共同特征是,从总体上研究一个整体生物的全体生物分子的特征。而物质组计划,就是要从总体上对500种左右的常用中医药药方进行提炼,用现代高效分离等技术,把这些药方分解成一系列的有效成份组,彻底弄清这些配方的药理所在。如此一来,仿佛是用现代科学语言把我国的中草药宝典重新书写了一遍,把《本草纲目》改造成了“本草组分资源库”。
  与会专家表示,这一计划是执行国家《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的优选方案,能使我国拥有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的陈凯先院士认为,当前,西医对糖尿病、老年痴呆等复杂性疾病缺乏有效治疗办法,我国如能通过本草物质组计划,研发出多组分最佳配比的新药,就有望对人类健康作出积极的贡献。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