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教授发明快速诊断病情的新技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和气生财 于 2007-10-29, 07:06:15:

回答: 中国科学家陈焕文荣获瑞士分析化学杰出贡献奖 由 和气生财 于 2007-10-29, 07:05:03:


新华网南昌10月28日电(记者李美娟)病人呼口气,就知道得了啥病,一项新技术的运用将有可能让医生快速获得病人的病理信息,从而作出诊断。

这项新技术的发明者、今年34岁的江西东华理工大学教授陈焕文日前被瑞士分析化学杰出人才中心和瑞士联邦理工学院(ETH)授予“杰出贡献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这意味着陈焕文发明的这项名为EEIS-MS的新技术获得了国际化学界的认可。

MS是质谱的简称,是指广泛用于各个学科领域中通过制备、分离、检测气相离子来鉴定化合物的一种专门技术和科学。而EEIS-MS技术是指现代质谱中的萃取电喷雾电离技术。

2006年4月开始,在欧洲一项科学基金的资助下,陈焕文赴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并与之进行短期合作研究。在此期间,自幼受到中医熏陶的他,从中国医学的“望闻问切”诊断方法中受到启示,利用现代质谱技术来检测人呼出气体的成分,建立了呼出气体的原位活体质谱检测技术。陈焕文首次在呼出气体中观测到了许多代表人的生理和病理信息的非挥发性分子,他于今年在国际学术权威期刊发表了《快速检测呼吸气体非挥发性化合物的EEIS-MS技术》的论文,受到国际上的广泛关注。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是爱因斯坦的母校,被誉为“诺贝尔奖”的摇篮,其化学系就有14名诺贝尔奖得主,被国际权威人士认为是世界上最强的化学系。对于陈焕文的研究成果,著名化学家、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约翰·芬恩评价说:“这项技术将有广阔的用途,分析化学家们将对此项技术的诞生满怀感激。”

这项技术的运用,可以帮助医生快速诊断病人的病情,也许不久之后,病人只要对着一台仪器呼一口气,就能判断出自己究竟得了什么病,而无需通过抽血体检等方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