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陕西省林业厅宣传中心主任关克关于华南虎照片文章的评论(2)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7-10-29, 02:36:52:

关克先生博客文章中根据华南虎照片拍摄时间和拍摄参数推测出来的拍摄过程,与他最初公布那组截屏拍摄的照片时所作的“发现目标”、“接近”、“继续靠近”、“已经离得很近了”、“离野生华南虎最近的时刻”等说明是不相符的。现在看来,他后来删除了相应网页,可能是他发现自己对照片的描述与照片拍摄情况不一致而做的改正。关克现在主动提供照片拍摄“情景还原”,展示了他面对公众质疑的诚意,值得赞赏。

关于照片拍摄过程,媒体报道已经有多种版本。按关克的推断和现场勘查结果,第一张照片,即那张“进行局部裁剪之后,提供给新闻发布会并广泛流传”的照片,“拍摄距离应该在20米左右”(根据拍摄参数计算,距离应为10米左右,见Yush《对陕西省林业厅宣传中心主任关克关于华南虎照片文章的评论》(XYS20071028))。而据最新报道,周正龙称这张照片“镜头比较远,看上去只有一点红疙瘩”,显然与照片本身不符。另外,关于闪光灯亮的那照片,周正龙说:“闪光灯一响,我就听到‘嗯’的一声,地皮颤动了,当时我就感觉到,这个人已经快要完蛋了。”而关克从照片看出,“看来这次无意触发闪光灯对虎的情绪影响不大”,这也是一个矛盾。

关克在最新博客文章中说:“照片除了虎的神情和环境等有一定差别之外,其他方面在外行看起来都差不多”;另外,他上篇文章中也只提到虎的眼睛、神情有变化。实际上,在远距离摄影,特别是对焦不准的情况下,即使是静物,从不同角度拍摄出来的反差较大的小物体(例如眼睛)“有一定差别”、“有变化”是正常的。

色影无忌网友“第一印象”曾制作了将三张照片叠加的动画,显示老虎静止不动。关克文章中抨击这位作者“你的天才创意蒙蔽了太多善良人的眼睛,但你的PS手法实在不算高明,其中有两副图像处理得跟水彩画差不多”,并暗示这位作者“恶意造假”。动画中色彩不丰富,是因为GIF文件压缩造成的颜色失真,因为这种文件格式只有256种色彩,而JPEG则有一千六百余万。况且动画是从模糊不清的截屏拍摄的照片取材的。因此,以此指责动画作者是毫无道理的。

关克文中同时赞扬了另一位网友“默扬”制作了“没有对图像中的老虎进行任何‘拉伸’处理”、从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活脱脱的‘真老虎’”的另一个动画。实际上,判断被摄物是否静止或是否平面,当然要做单方向拉伸,而不限于比例缩放。这是因为,在被摄物尺寸远小于拍摄距离时,可以认为成像是被摄物的仿射变换,即正方形映射为平行四边形(理论上,照片成像是被拍摄物的透视变换,即正方形映射为四边形)。不同角度拍摄的平面物,经平移、旋转、同比例缩放、单方向伸展、切变后,成像完全重合;而如果是立体的,则不会完全重合。如果有几张不同角度拍摄的精度高的原始图片,计算出映射关系后进行变换,或直接用图像处理软件予以处理,很容易判断老虎是否平面或静止。

关克说“科学是一个很严谨的事情,野生动物影像鉴定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不过,我不相信新闻发布会前半夜才拿到两张原始照片的陕西省林业厅做过严谨的鉴定,更不相信华商报新闻照片中在酒桌边手端酒杯的摄影专家们做过。希望有关方面真正严谨地做出专业性鉴定,以此回答公众的质疑。


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100ac001000daf.html
关克 - 新浪BLOG
对周正龙拍摄野生华南虎的情景还原 2007-10-26 17:23:38

最宝贵的时刻出现在16∶38∶28,周正龙终于拍摄到第一张野生华南虎照片,拍摄数据显示为F5.0、1/40秒、35mm焦段。这张图片的成像基本清晰,但虎目半睁,眼神暗淡无光,显然正在休息。(这也是我在周正龙亲戚的笔记本电脑上应他的要求进行局部裁剪之后,提供给新闻发布会并广泛流传的那张“经过处理”的原始照片,网上流传的其余图片均为截屏拍摄,不适合进行科学鉴定)。

我是第一个采访周正龙的人,当时他向我描述的拍摄距离大约在50~60米左右,我根据镜头转换系数1.6乘以35等于56mm,以及画面中虎的大小推断,当时的拍摄距离应该在20米左右,为此还和他进行过争论,后来现场勘查结果证明我的判断是正确的。……

16∶41∶59,距离闪光灯打亮整整间隔两分钟(其间不知拍摄者经历了怎样的心情),周正龙第五次按动快门。这一次拍摄数据显示为18mm、f4.5,拍摄距离似乎比上一次更近,虎在焦点之外,前景清晰。(看来这次无意触发闪光灯对虎的情绪影响不大,我在野外拍摄大型哺乳类动物时也发现这样的现象,它们对闪光灯似乎并不敏感。)


http://news.sina.com.cn/c/2007-10-29/071214184220.shtml
华南虎拍摄者周正龙披露寻虎过程(图)
2007年10月29日07:12 三秦都市报
……周正龙说:“当天下午的4点左右,我就看到它了(华南虎)。记者问:“它卧在那里是怎样卧着的。”周正龙说:“老虎望着对方,然后我就把背的背网放在地上趴着,我记得很清楚,我就在那个地方拍了照片,趴着拍,反正这个镜头比较远,看上去只有一点红疙瘩,当时心里很紧张,拍头两张照片手还很稳当,拍到第三张第四张的时候,浑身都抖,害怕了,我胆子算最大的,衣服都汗湿完了,人发抖。最后我就往中间拍,往跟前靠,把树枝刨开,那个老虎把我也看的很清楚,它随时都望着你,我看见它的头在扭,我靠着那棵树,闪光灯一响,我就听到“嗯”的一声,地皮颤动了,当时我就感觉到,这个人已经快要完蛋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100ac001000dbp.html
关克 - 新浪BLOG
谁来擦亮大众的眼睛 2007-10-29 08:16:16

……科学是一个很严谨的事情,野生动物影像鉴定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不但要有自然科学、影像科学方面的专业知识,还需要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其实,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那张含有原始数据的照片,对于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士来说,一眼就能看出来那是真的,其中含有的各种信息已经足够了。而且,另外的照片除了虎的神情和环境等有一定差别之外,其他方面在外行看起来都差不多。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100ac001000db8.html
关克 - 新浪BLOG
是什么把真老虎变成了纸老虎 2007-10-28 09:21:02

……色影无忌网站上的那个动画,把三个不同前景的老虎照片叠加在一起,老虎纹丝不动而前景在动——这不是纸老虎又是什么?恭喜这个动画的作者,你的天才创意蒙蔽了太多善良人的眼睛,但你的PS手法实在不算高明,其中有两副图像处理得跟水彩画差不多。从技术上讲,在这个动画中把本来动起来的老虎变成纸老虎再容易不过了。但是他忽略了一个细节,以至于制造出一个面部表情变化丰富的不伦不类的“纸老虎”。(这算不算恶意造假呢?)

感谢网友“默扬”的支持,也仿照着做了一个动画,并声明绝对没有对图像中的老虎进行任何“拉伸”处理,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活脱脱的“真老虎”。这位网友的一句话令人深思:这里的DX们都一边倒非把老虎说假了不行,让俺想到曾经的十年……


http://forum.xitek.com/showthread.php?threadid=478533
无忌论坛 - 俺也会做gif
默扬
俺发现“纸老虎”会眨眼,也会喘气。

http://image4.xitek.com/forum/200710/3973/397360/397360_1193310347.gif
注:1、图片未做任何会导致变形的拉伸,只做同比例缩放。
2、尽量保持虎鼻的大小一致,及眼的位置相同。
第一印象的gif有没有做单方向拉伸俺不知道,但这两张图若不做变形拉伸是不能重合的,俺也是用了十年PS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