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经济热得发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7-10-29, 22:24:39:

回答: 罗杰斯:我希望一辈子拥有中国的股票不抛售! 由 bluesea 于 2007-10-29, 21:52:15:

我不止一次的说中国的经济热得发烫,说那么多次是自己那么感受的。比如米国现在因为次贷闹得房市一片哀号。可是中国的楼市就是最远的乌鲁木齐都在疯涨。从政府上报的指数来看上海的涨幅是相当小的。但是,从2006年中央给上海施加压力以后,其实这种上报指数早就假得不要再假了。仅上海3月到8月,5个月内楼市就涨了将近10%的价格。中环以内几乎在12000元左右水平,越是这样涨,大家越是要抢入,因为担心房子进一步涨价,同时也说明老百姓手上的存款积蓄的能量依然还很大。

当然另一方面房市似乎也快见顶了,开发商和政府一起屯地,新开发楼盘仅相当好几年前的水平。

大家说股市疯狂?疯狂增长的不是股市而是中国的整体市场和工业。比如,汽车工业,很多汽车工厂如今不是担心市场,而是担心人手。各大汽车公司拼命加大投资增开分厂。而因为私车的猛涨,与汽车相关的配件行业,汽车装饰行业,甚至到洗车店他们也在迅猛增长。拿IT行业来说,一般在上海很难招到2000元以下的程序员,即便是实习生。一个工作两年经验,三流大学毕业的学生其要价也在4000以上,你还别嫌高,人家这是看得起你,这个价位上抢着要他的多得是。因为行业增长速度快,尤其是剧烈的扩充,中层人才,中低层人才已经形成了巨大的缺口。这才人口最多的国家感觉是很奇怪的一个现象,虽然这是现实。

1980年的时候,娶个媳妇的条件是要有自行车+缝纫机,1986年谈恋爱是要有双卡八喇叭的收录机+大彩电。1985年风靡一时的上海歌手张行在“严打”风暴中入狱。罪名是生活问题,忏悔中表示,自己不止一个女朋友,出门两站路就要坐出租车。

20多年以后,我身边每一个人以张行的标准都够进监狱的,甚至应该判重罪。在炎阳看来这里是一砣泥,在张行们看来这里却是一个梦想,因为当初他们在一砣屎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