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胡总一锤定音:中医不废更倡,中药发展迎来黄金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Z 于 2007-10-29, 14:35:31:

胡总一锤定音:中医不废更倡,中药发展迎来黄金期

香港文汇报/中共十七大报告最终定稿出炉。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定稿中有关医药领域的论述作出了一项重要修改,即在论述“中西医并重”时浓墨增加“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内容。据了解,这一修改正是王国强代表提出。对于这一修改建议被中央采纳,代表团代表咸称“改得好”,这既是王国强代表锲而不舍地坚持,更是中央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北京有关人士指出,近一年来有关“存废中医”的争论不断,中共十七大报告不但强调“中西医并重”,更增加对中医药尤其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支持的论述,可谓一锤定音平息争论,中医药发展将迎来黄金机遇发展期。

卫生部修改建议获采纳

王国强接受本报询问时表示,在小组发言中,他提出在中医药面临困局与发展的关键时期,仅提“中西医并重”并不足够,提议增加“扶植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内容,将“中西医并重”的方针落到实处。王国强表示,他的这项建议被采纳并上升为中央意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医药事业的重视,更是党内民主的生动体现。

目前,中医药发展正处在低谷期,社会上对中医药存有一些偏见甚至诋毁。王国强正是在这一低谷期上走马上任,执掌中医药管理局。他对中药医发展面临的困局和未来发展战略有著深入创新的认识与思考。他说,国家医药管理局在这一方面将全面创新和发展民族医药事业,造福百姓。

中医药发展将迎高峰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主任李连达指出,王国强的提议表明过去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并不是很成功,其发展与西医相比始终处于弱势。

中医药虽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但从目前发展状况看,底子很薄,中央在此时机将重视中医药发展写入十七大报告具有双重意义:在表明中央已看到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相对迟缓的现状,并从大政方针上重视中医工作的同时,也是对目前社会上存在的废除中医药思潮的有力回击。

著名中医学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琦表示,国家对中医药的政策支持以前更多的是在政府会议上,这次是上升到党代会的高度,表明了中央对发展中医药理论和文化的重视。只有国家在政策上给予保障,作为中华民族瑰宝的中医药才能弘扬光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