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內地油荒 油站掀搶購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7-10-28, 18:40:31:

(星島日報 報道)國際油價不斷上升等因素衝擊下,內地爆發新一輪「油荒」,廣東、上海、浙江等內地多個省市柴油及汽油供應緊張,廣州部分加油站「一油難求」,打出「無柴油」的標誌,粵港直通巴士及本港多個相關行業均受影響,急謀對策。內地業界人士指出,內地「油荒」估計下月底才能緩和。
  本報中國組
  內地多個省市再出現「油荒」,專家指出主要是近期國際油價急漲所致。踏入十月份,由於市場憂慮原油存量及供應減少,加上美元匯價再創新低,國際油價漲幅驚人,上周五,紐約原油價格首度突破每桶九十二美元大關,中國內地成品油受政策限制,油價格一直沒有調整,在無利可圖下,部分油公司減少產量,一些民營加油站暫停營業,導致全國成品油供應緊張。
  加油站「一油難求」
  廣東省經貿委表示,已將成品油的預警量定為六天供應量,目前總庫存遠超警戒铫。而廣州市經貿委也已要求兩大石油公司中石油及中石化保證足量油品投放廣州市場。中石化廣東分公司表示,十月份該公司進口的九點四萬噸柴油,現在已全部抵達廣東,並將及時輸送到供應一铫。
  據廣州《新快報》報道,連日來,廣州、東莞和中山等地的加油站都出現「油荒」問題。在廣州部分加油站都打出「無柴油」的標誌,很多車輛看到牌子就直接走了。一名工作人員表示:「柴油?都已經有一個月沒有柴油了。沒有貨進,哪裏還有油賣啊?」
  一名廣州貨車司機周五下午從四時開始,在廣州城內找加油站,但找了半天,均被告知「無柴油」。深圳 一貨車司機表示,他從增城到廣州一路見加油站就進,但都沒有柴油加,「我問了幾個司機,中山、順德部分油站都沒有柴油加了。」
  除了廣東外,上海、浙江、安徽、雲南等地,近日亦出現「油荒」,而且日趨嚴重。上海《新民晚報》報道,滬杭高速公路的加油站內塞滿了「無力」上路的車輛,造成許多路段大塞車。
  滬杭高速大塞車
  中國加油站網主編李昱分析,當前國際油價高位徘徊,打擊加油站尤其是民營加油站、社會加油站售油的積極性,害怕「愈賣愈虧」,煉廠產量難有明顯增長,這是成品油批發市場出現異動的主要背景。他預測,近期資源緊張的態勢仍將延續。
  根據官方公布,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推動了石油產量和消費量的雙雙攀升,下半年中國石油需求量將進一步增長,預計今年全國石油消費量將達到三點七億噸,石油進口量將進一步上升。
  此外,本港多個行業包括中港貨櫃車司機及粵港直通巴等,均受程度不一的影響,其中粵港直通巴協會發言人坦言油價上漲,令成本增加,現正急謀對策。

(綜合報道)
報道)國際原油價格急升,廣東等內地多處重新出現「油荒」,加油站前輪候車龍長又長,有的油站還要實施限量配給。供求失衡的主要原因,是汽油零售價格受管制,導致售價抵銷不了成本,油站寧願少做生意。
  這半個月,土耳其 威脅攻入伊拉克 北部鎮壓庫爾德游擊隊,美國 又宣布新的制裁伊朗 措施,雖然現階段仍是「姿勢多於實際」,但在石油市場已產生風聲鶴唳的效應,紐約 原油價格一度升破每桶九十二美元 的新高。
  比起今年初,原油價格已經升了五成,單是過去一個月,就升了接近三成。最近「突然緊張」的中東局勢,只是表面因素和炒作藉口。油價上漲的基本原因,其一是供不應求,中印等國經濟崛起而對石油產品需求大增,美國上星期三公布原油儲備大降五百三十萬桶,顯示出來的求過於供,比地緣政治影響油價更大;其二是美元貶值,次級按揭風暴引起的連鎖效應,令美國可能要進一步減息挽救經濟,美元進一步疲弱,投資者紛紛轉投石油等商品。
  愈怕油價升 油價愈會升
  有了這些基本因素,對沖基金 和套戥機制為油價推波助瀾,甚至因為愈來愈多人要買入原油期貨對沖風險,刺激期貨及現貨市場價格進一步上漲,形成「愈怕油價升,油價愈升」的自我實現預言。
  高昂的原油成本價,令中國煉油業成本大增,煉油廠近日大幅調高成品油的批發價,但是零售商無法把成本上漲轉嫁給消費者,原因是成品油的零售價受到政府管制。當成本高至變成蝕本生意,變成「麵粉貴過麵包」,無論是煉油廠還是油站,都寧願少做少蝕,形成人為的「供應緊張」。來往中港兩地的貨櫃車司機,全因是熟客才獲得供油保證,未至受到重大打擊。
  若加零售價 將影響香港
  面對這個內地稱為「市場倒掛」的局面,較為理想的解決方法,是從供應源頭覑手,降低原油價格。中國作為僅次於美國的耗油大國,上星期與石油出口國組織開會時,已經抱怨油價高企。較早時油國組織已經同意由下月起每日增產五十萬桶,以應付冬季可能增加的需求,實際上油國已經在偷步增產,是否能夠抵銷美元貶值和需求增加的影響,還待觀察。
  萬一油價在增產後仍無法回落,另一個解決方法,就是容許汽油零售加價。這有助調節供求失衡,不過就會帶動通脹。現時內地通脹率已經甚高,中央正想方設法壓抑,通脹愈高,宏觀調控的力度可能愈大。此外,內地汽油零售價格上升,中港貨運成本也會增加,不但貨運業和廠商要面對這個問題,本港市民也要面對因而產生的通脹連鎖效應。

中國依賴進口油 (星島) 10月 29日 星期一 05:30AM
(綜合報道)
報道)北京 理工大學 經濟系教授胡星斗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國內成品油價格遠遠跟不上國際原油的升幅,內地一些油公司為怕「愈賣愈虧」,每當國際油價急升時,都會減少供應,二○○五年至今,這種「油荒」幾乎每年都會出現,影響社會穩定。
  兩措施穩定能源
  他指出,目前中國四成的原油都靠外國進口,比例較高,對國際油價波動的承受力相對較低。長遠而言,中國應兼顧「開源」與「節流」。
  「開源」是致力發展石油替代品,如天然氣及核能等,並增加石油庫存,「節流」是減少對石油的過度消費,抑制排放,這才能保證中國能源的安全及穩定。
  另據中新社報道,中國石油大學副校長龐雄奇,昨在第二屆中國能源戰略國際論壇上預測,中國將在二○一五年出現「石油峰值」,屆時中國石油產量將達每年一億九千萬噸的頂峰,隨後開始下滑。
  龐雄奇認為,越過「石油峰值」後,中國將面臨巨大挑戰:一是油氣短缺問題進一步加劇;二是石油消費將更加依靠進口,而隨覑進口油量增長和油價升高,花費的外匯將更多;三是石油短缺導致煤炭消費增加,由於煤炭污染性高,環境保護壓力會更大。
  他續稱,許多國家的油氣工業發展史顯示「石油峰值」的客觀存在和必然到來,例如美國 於七一年越過石油峰值,目前全世界六十三國已跨越石油峰值。本報中國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