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和伊朗:一对你想象不到的盟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7-04-11, 12:09:33:

以色列和伊朗:一对你想象不到的盟友

ZT

  编译自《国际先驱论坛报》,作者Stanley Weiss

  在访问伊朗时,作为一个美籍犹太人, 我显然被当作一个无法抗拒的挑战目标。一位伊朗官员对我说:“犹太复国主义国家以色列是中东一切问题的根源。这一西方殖民者强加在穆斯林土地上的怪物应该铲除。”

  我回答道:“这是伊朗自己的错。要是2500 年前居鲁士大帝没有解放在波斯当奴隶的2500 万犹太人,并让他们返回耶

  路撒冷的话,那么以色列根本不会存在。” 那位官员咯咯一笑,随即转换了话题。

  今天人们很难想象,会有一对比伊朗和以色列更加互相痛恨的死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呼吁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则表示: 核武化的伊朗将对以色列构成生存威胁。

  然而,伊以两国的这种敌对其实是偏离了历史的轨道。在1979 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之前,由于有波斯人和犹太人之间古老的文化纽带和共同的战略利益的维系,伊朗和以色列一直是紧密盟友。即使在今天,双方的长远战略利益也显示,波斯人- 犹太人伙伴关系的恢复尽管不会很快到来,终究却是无法避免的。

  如果对本国历史充分了解的话,艾哈迈迪内贾德就会回想到,驻欧伊朗外交官曾营救过数以千计的犹太人免遭大屠杀劫难;1948 年以色列独立战争爆发后,伊朗曾经作为众多

伊拉克犹太人逃往以色列的跳板。事实上,伊朗是最早与以色列国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的穆斯林国家之一。

  在随后30 年中,由于有逊尼派阿拉伯人这一共同敌人,波斯人和犹太人一直互为亲密朋友。伊朗国王礼萨·巴列维曾

  将以色列视作一个稳定的军火和情报来源,以色列则将伊朗当成它与中东非阿拉伯国家“周边政策”安全联盟中的一员, 其他成员还有土耳其、埃塞俄比亚,以及黎巴嫩的基督徒。

  在三次阿以战争中,伊朗都作壁上观。甚至在1970 年代阿拉伯国家实行石油禁运时,它仍继续向以色列供应石油。在伊朗的10 万犹太居民为保持伊以贸易的活力作了贡献。

  即便在阿亚图拉·霍梅尼领导的伊斯兰革命切断了这些关系,并驱逐了多数伊朗犹太人之后,利益的交集仍促使这两个敌国继续做生意。对伊拉克的共同敌视,以及以色列想对伊朗温和派保持影响力的愿望,都导致以色列在1980 年代继续向伊朗供应武器,包括充当里根政府“以武器换人质”交易的中间人。

  1990 年代尽管由于伊朗支持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并卷入了以色列驻阿根廷使馆及犹太文化中心被炸事件,双方关系变得相当紧张,然而伊以之间仍不时磨擦出亲近的火花。

  我第一次访问伊朗时,正值改革派总统哈塔米任期的头一年,当时以色列官员正在寻找渠道,争取偿还革命前对伊朗的石油欠债。当时以色列对伊朗的出口据说超过了3 亿美元,主要是经由欧洲第三方中转的农业设备。

  尽管德黑兰、耶路撒冷和华盛顿的强硬派一直在阻挠双方恢复对话的尝试, 伊朗和以色列的共同利益到今天仍然存

  在。避免以色列攻击伊朗核设施、防止伊拉克因教派之争分裂化对双方都至关重要; 万一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爆发更广泛的地区性战争,两国将又一次找到一个共同的对头。

  以色列需要伊朗和叙利亚来管束真主党、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伊朗则需要借助以色列及其在华盛顿的强大游

  说力量之力,劝阻美国对伊实施经济制裁。

  事实上,由于华盛顿结束了长达27 年的不与伊朗直接对话的政策,扩大伊美接触的大门已经打开,尽管可能只是一条窄缝。但对于德黑兰和华盛顿来说,和解之路都要经过耶路撒冷。

  一旦两国政府有此意向,最好的桥梁将是通过两国人民间的

传统文化纽带。以色列拥有20 万来自伊朗的犹太人,包括一位副总理、一位军方首脑和一位会说法尔西语( 即波斯语) 的总统,他们很适合出面与故国重建新的贸易和往来关系。

  伊朗民众将会欢迎以色列作出的友好姿态,以该国的2.5 万犹太人为首( 这是以色列之外中东最大的犹太人族群)。

  正如原英国首相本杰明·迪斯雷利( 犹太裔) 的一句名言:“国家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尽管在今天还难以想象,但波斯人的国度伊朗和犹太人的国度以色列终有一天将在对方身上重新找到自己的一个老朋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