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宗昌的白大哥雇佣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7-10-25, 15:17:55:

回答: Not if the Chinese are poor. 由 Latino2 于 2007-10-25, 15:11:20:

张宗昌的白俄雇佣兵

一、白俄涌入中国
1917年中国的北方邻国俄罗斯爆发了革命,俄国无产阶级在布尔什维克党和列宁的领导下,联合贫苦农民,推翻了俄罗斯反动政权,建立了以列宁为首的苏维埃政府。不甘心失败的俄国资产阶级、贵族、旧官吏,以沙俄海军上将高尔察克为首,在西伯利亚鄂木斯克组成反革命政权,沙俄将军谢米诺夫也在俄国东部成立了“远东共和国”。但这些反革命匪帮,在20年代初都先后被苏联红军击败,纷纷逃往中国。这些人大都是俄国沙皇政府的官吏、军官、地主、商人和他们的家属,中国人对这些被俄国革命者打倒的流亡者一概称之为“白俄”,以区别于俄国的红色政权的革命者。这些“白俄”在本世纪20年代逃到中国以后,大都寄居在哈尔滨、沈阳、大连、北京、天津、上海、汉口等大城市,总数约20万人左右。因为他们过去大都养尊处优,过着寄生虫的生活,逃到中国以后,无所事事,坐吃山空,所以生活上逐渐陷于窘境。为了活下去,他们中的一些人,年轻妇女便沦为歌女、妓女,20~30年代,哈尔滨、天津、上海都有所谓“俄国窑子”(妓院),这些旧俄贵族小姐便在此操皮肉生涯。至于白俄中的男子,有点文化的便在中国人家里教俄语;有点艺术修养的便在舞厅或餐馆当琴师;一无所长的沙俄男人便在中苏边境一带打家劫舍靠抢掠为生了,谢米诺夫所率万余沙俄残军,20年代初便活动在黑龙江五站一带。
二、张宗昌招兵买马
山东掖县(今莱州市)人张宗昌,幼时家贫,十几岁时随其父打过短工、拉过车、卖过布,长大成人后,身材高大魁伟,臂力过人,性情粗野,胆大好斗。18岁时因见有人“闯关东”(到东北闯荡江湖)发了财,便与本村一青年结伴去了东北。到东北后,他当过矿工、干过保镖,参加过日俄战争,到处流浪,后因与人合伙在哈尔滨抢了钟表店,杀死店主,所以流浪到北满当了胡匪。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这时张宗昌已30岁,他联络了一些胡匪,投机革命,从海参崴南下上海,窃取了上海光复军骑兵团长的职务。但张宗昌本不知革命为何物,所以当袁世凯窃国当了总统后,他便投靠了北洋军阀冯国璋,充当镇压革命的马前卒,刺杀了反袁革命党人原沪军都督陈其美,不几年竟当了北洋军的师长。1920年在军阀战争中失败,他又到东北投靠东北王张作霖当了高参。
1922年5月,张作霖在与直系军阀吴佩孚的战争中失败,胡匪高士傧、卢永贵聚众2万余人,组成“奉吉黑三省讨逆军”,趁机宣布独立,反对张作霖。张作霖因新被吴佩孚战败,无力讨伐高、卢。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张宗昌毛遂自荐,说愿去攻打高、卢,“为大帅分忧”。张作霖喜出望外,欣然应允,因他知张宗昌原系“绿林”中人,或可解他燃眉之急。但因手中无兵,只拨给了张宗昌一营宪兵。以一营宪兵来对付高、卢2万之众,人人都为张宗昌捏一把汗。可张宗昌却利用他过去当过胡匪的身份,瓦解了高、卢2万之众,且收编了高、卢匪众数千人。张作霖闻报惊喜异常,为酬其功劳,立即委任张宗昌为吉林省防军第三混成旅旅长,兼绥宁镇守使和中东路护路军副司令。
张宗昌自两年前在军阀战争中失利,走投无路之际投靠了奉系军阀东北王张作霖,虽被张委以“高参”,无兵无权,形同赋闲,而今冒险侥幸为张作霖立了战功,被委以高位,且又有几千匪兵,于是他便想趁机扩充实力。他深知“有了人、枪便有了一切”,此际正是他东山再起之时,于是便在自己的辖区内遍插招兵旗。这时,恰巧有一支拥有万余人的帝俄部队,因被苏联红军击败,窜入中国东北的五站地区,其首领谢米诺夫,闻听张宗昌招兵,便主动前来投效。见了张宗昌,他说,他的部队与红军转战日久,疲惫不堪,如今无饷无粮,走投无路,“务请收留,当效犬马之劳。”张宗昌正在扩军,见有人主动送上门来,喜从天降,于是也就不管是白俄黑俄、中国人俄国人,当即允予收留。这次白俄兵投效,除对自愿退伍给资遣散者外,共收编白俄部队5000余人,步枪6000余枝,另有机枪、野炮、弹药及通讯器材若干。张宗昌将这些白俄士兵单独编为一支白俄部队,由原沙俄军官聂卡耶夫带领,谢米诺夫则被留作军中任顾问。对一些有技术的白俄军人,又编成一支工兵部队。1925年张宗昌任山东省军务督办后,又多次派白俄军官去哈尔滨、奉天(今沈阳)等地招募白俄青年,在济南成立了俄国军官教导队。后来张宗昌将白俄兵分别编成骑兵部队、炮兵部队、铁甲车部队。对这些亡命中国的白俄兵,张宗昌对他们特别优待,全系双饷(比张部中国土兵每月多一倍工资),且从不拖欠。因而这些俄国亡命之徒也就甘愿为张宗昌效命沙场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