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图书的未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abpi 于 2007-10-22, 15:25:51:

电子图书的未来

世界的数码化似乎必然导致图书的电子化。然而这个通向未来的途径是什么样子的,对消费者还是模糊飘渺,对商业界是杀机四伏。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国际商界开始了一轮热烈的电子图书和设备的尝试,所获甚少。这场大面积的市场失败掩盖在了第一轮互联网泡沫破灭的阴影里,没有引起多少回响[1]。然而期间像电子辞书的一些模式取得了稳定的成功;现今经营电子版图书的几个网站(例如 ereader.com,safari.oreilly.com )也走势看好。近几年互联网的稳定发展和各行业信息管理的深入使得焦点再一次投到内容管理上来。而电子图书的问题在相当大一部分上就是内容管理的问题。

最初的一些电子图书的主要努力都在模仿传统图书。个人电脑上的阅读软件模仿纸质图书的效果。手持便携式的电子阅读器更是努力提供书本的感觉。这应该仅仅是电子图书的一个方向,却不幸成了主要方向。电脑显示器很难模仿的了纸张印刷品的效果,往往分散注意力的东西太多,而且密集的光线占用太多的视觉神经处理能力。基于LCD的电子阅读器在阅读体验上比纸张相差太多。直到后来的E Ink 技术才使得便携电子阅读器有了普及的一点可能性。

E Ink 技术高对比度、无背光和低能耗的特点使它成为电子阅读的梦想选择。当然现在还是技术的早期,成本还是偏高。Sony 去年首先发布了基于E Ink 的阅读器。之后欧洲的iRex,中国的两家公司和美国的Amazon相继进入这个领域。电子阅读器要进入大众消费市场的主要障碍一是电子图书资源,二是价格,三是内容管理能力。

中文的电子图书资源暂且不谈。英文的资源其实已经很丰富:有Gutenburg project带头的开放资源,有大量的电子出版,也有现在Google books与许多图书馆合作的电子化努力。然而上述的几家阅读器生产商还在试图用自己封闭的专有文件格式来控制市场。专有格式的前途主要在B2B商业应用。这些专有格式的图书资源与开放格式的资源相比太微不足道;电子阅读器要在大众市场生存,必须对开放格式良好兼容。

说到内容管理,就回到了电子图书和传统图书的区别问题。电子图书远远不止是印刷图书的电子版,而是新技术下的新品种。一本技术参考书,在印刷版和电子版之间,人们在多数情况下使用后者。一个电子版,在PDF格式和DOCBOOK格式之间,后者要有用的多。电子图书不仅可以搜索,可以互动,更可以高度结构化,方便自动化处理加工。而且随着无纸办公的普及、互联网的流通,电子内容在数量上迅速超出纸上内容。那么我们为什么要用传统“图书”的概念限制自己呢?处理电子版《红楼梦》的工具和处理公司仪器手册的工具有什么本质不同呢?

如果电子阅读器的商家们不能在开放格式和内容管理上有所建树,他们是在把大众市场拱手让给SmartPhones、Tablets。

[1] Clifford Lynch 2001年的文章“The Battle to Define the Future of the Book in the Digital World”(定义数码世界中的图书的未来的战役)基本覆盖了之前电子图书领域的主要问题。http: //www.firstmonday.org/issues/issue6_6/lynch/

~~~~~~~~~
[http://rl.rockiestech.com]
洛基开放文化实验室,使用开源方法来推动社会文化进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