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指教:关于伽利略的小球下落的理想试验,我觉得还是需要超常的智慧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pple 于 2007-10-21, 19:34:56:

他导出矛盾的前提是:绑起来的两个小球与等重量的一个小球在下落问题中是等价的。但这个前提的正确性在我看来并不是很容易说服自己,因为绑起来的两个小球在很多方面的确不等同于一个小球。

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假设研究羽毛的下落速度,那么用伽利略的理想试验并不能得出什么矛盾或结论。

想到这个问题的原因是:
1,自己在实际中也常常遇到一些情况表面上可以导出矛盾,但实际上因为一些复杂因素的影响其实并不矛盾。因此一般并不敢根据想象试验下结论。
2,经常有人说,伽利略的这个想象试验如此显而易见,不明白为什么过去的人怎么就那么笨,或者认为自己如果在那个时代也能想出来。

我以为如此简单的实验却只有伽利略能想出来,一定是有其超常的智慧的。请大家指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