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忠朝:昔日上饶赤脚医生 今成法国外籍院士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rightsea 于 2007-10-16, 20:41:54:

韩忠朝:昔日上饶赤脚医生 今成法国外籍院士(图) 江南都市报

54岁的江西人韩忠朝是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的外籍院士,他已获此殊荣近一年时间。记者13日从中国科学院得到证实,韩忠朝是第二位当选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的中国科学家。他因长期从事血液和血管疾病以及干细胞的研究,在巨核细胞和血小板疾病、干细胞生物学及其应用、新药创制等方面获得许多创新成果,而当选为法国外籍院士的。

  韩忠朝是广丰县永丰镇人,韩忠朝在年轻时做过赤脚医生,当他成名之后,媒体大都聚焦其取得的成就,13日,记者通过对其亲人和同学的采访,了解到这位科学家的另一个侧面。

    当选为院士时很平静

  韩之雷是韩忠朝的侄子,和韩忠朝一起生活了很长时间。13日,他对记者说,叔叔得知自己当选为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时,是在2006年的农历正月初二。那天晚上10时许,叔叔从天津打来电话,给老家人拜年,嘘寒问暖,直到最后,才告诉他们,自己当选为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语气一直很平静。

  


在干细胞研究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韩忠朝教授(资料图)。

    再忙也不忘孝顺父母

  据韩之雷回忆,韩忠朝上次回家乡是在2001年9月,当时韩忠朝特意回来参加江西医学院上饶分院的校庆。当年 9月11日上午,韩忠朝抽空回到了家里,只住了一晚上,12日一大早就走了。“他现在很少回家,在家里,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就打开电脑查资料、写东西,根本不会浪费时间,在他眼里,时间就是生命。”

  韩忠朝对乡亲们很好,对其父母也很孝顺,在法国读书时,他每个月都会写信回家,在信中常与父母讨论医学方面的问题。刚工作的时候,他自己也没有多少钱,但是他坚持每个月寄钱回家。

  1992年,韩忠朝的母亲病重,听到消息后,他马上从天津赶回家里,陪伴母亲。

    对衣食住行比较随便

  1995年、1996年的时候,韩之雷在韩忠朝家住了两年。“那个时候,他每天早上都是5时左右起来,起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吃饭的时候,也不问是吃什么菜,走到饭桌前就随便吃几口饭,几分钟搞定。”

  韩忠朝对生活上的事很少过问,对衣食住行也比较随便。“1996年,在上海工作时的条件比较艰苦,家里连热水都没有,到了冬天,只有硬着头皮洗冷水澡,即使是这样,他也没有说什么。”

    下乡时成为赤脚医生

  韩奇英是韩忠朝的妹妹,现在上饶县卫生局监察室工作。她告诉记者,她家中一共有8兄妹,韩忠朝排行老七,父母都叫他“朝仔”。

  韩忠朝在七八岁的时候去了上饶市广丰县永丰小学读书,读书时很用功。可能是受其父母的影响,韩忠朝对中医方面的书特别感兴趣。上完小学后,他考上了广丰中学,上中学时,正值“文革”,很多同学都不认真学习,但是他没有浪费时间,开始学习《伤寒论》等一些医学名著。

  1968年,韩忠朝15岁,他被下放到上饶市弋阳县烈桥乡插队。在那里,他与其他插队的青年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晚上休息的时候,他经常挤出时间来读书。

  “有一次我去他那里,发现那里好多蚊子,当时他正在看书,没有看到我,我走近他,看到他腿上有好几个蚊子正在叮他,可是他却浑然不知,直到我告诉他,他才发现。”韩奇英说,哥哥做什么事情都很认真,做农活也不例外,下乡第一年,他一天的工分是5分,第二年,增加到了8分。后来,村里人了解到韩忠朝出生在中医世家,知道一些医学知识,便让他做村里的赤脚医生。当时,农村缺医少药,村民要看病必须去外面的大医院,非常不容易,很多人有病只能硬熬着。他成为医生后,村民经常来找他看病,半夜也经常被村民叫去出诊。

    读专科就申请考研

  韩忠朝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1977年恢复高考,韩忠朝的两个哥哥都参加了高考,韩忠朝也打算报名,但是由于韩忠朝不是“老三届”的学生,没有参加高考的资格。

  韩忠朝受其父母的影响比较大,一直比较喜欢中医,也立志考上江西中医学院。1978年,他报名参加高考,但是分数不够,差了两分,没有办法,他就去了江西医学院上饶分院。“当时他也不愿意去江西医学院上饶分院,但是为了学医,他还是硬着头皮去了。”

  进入大学后,由于韩忠朝有很好的医学基础,又有实践的经验,学习时如鱼得水,成绩名列前茅。他也开始学习医学专业的本科课程,专科还没有毕业,就申请考研,并将专业锁定为血液学。

    十年间从专科到博士

  韩忠朝的同学告诉韩奇英,上大学的时候,韩忠朝经常一个人躺在床上,把蚊帐放下来,躲在里面静静看书,吸吮着知识的营养。

  韩奇英工作后,韩忠朝在广丰县人民医院实习时的同事对她说,韩忠朝在实习的时候,别人都去吃饭了,但是他却围着病人,了解他们的病情,观察药物对病人的影响,并认真做好记录。当时在医院工作的医生就说,这个小伙子不用3年就能成为主治医师。

  在广丰县人民医院实习还没有满3个月,韩忠朝就收到了福建医学院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成为福建医学院著名内科血液学专家吕联煌教授的第一届研究生。3年后,他又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王振义教授门下的第一个博士生。在上海读博士一年半后,导师把他送到法国,不到两年,他在法国就拿到了博士学位。在十年时间内,他从专科生跳到了博士生。

    站在世界医学的前沿

  十几年来,韩忠朝的学术论文被《SCI》刊物收录100多篇,在其他刊物发表60多篇,论文被《自然》等国际著名期刊及他人引用700余次。

  1991年,韩忠朝的研究成果《巨核细胞生长调控因子》获得了法国科学院的科技奖——罗伯格奖。

  1997年8月1日,44岁的韩忠朝出任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血液学研究所所长和血液病医院院长,同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8年被评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0年被教育部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目前,韩忠朝倾心于干细胞的研究,而对干细胞的深入研究,也使他站在了世界医学的前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