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得主:黑人沒白人聰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10-17, 17:30:09: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十七日外電報導】 2007.10.18 03:10 am


諾貝爾獎得主、「基因研究之父」華森,最近因為主張「黑人沒有白人聰明」而遭到抨擊,並意外引起一場種族論戰。

這位七十九歲的美國遺傳基因學家因為發現DNA的雙螺旋結構,在1962年獲頒諾貝爾醫學獎。華森在接受「星期泰晤士報」訪問,談論種族與科學間的關係時表示,近十年內的研究發現,基因會造成人類智能不同。以往認為黑人和白人可能一樣聰明的說法,經由實驗證明並非如此,黑人並沒有白人聰明。華森認為,西方國家的非洲政策是一種謬論。

華森說,他「對非洲的前途不由自主地感到憂心;因為我們的社會政策的制訂,是建立在他們和白人一樣聰明的前提上;但是研究發現,事實未必如此。」他的論點也出現在下周將出版的新書中。

這個理論源於1990年代,在華森和美國政治學家墨瑞合著的「常態分配」中,不但暗示人類智商是由基因決定,也認為種族不同造成了智力的不同。此書一出版即招致全球強烈批評,甚至有科學家評此書是「科學種族主義」之作。

批判華森的學者認為他的研究需要在政治和科學間建立更堅固的基礎。民政專責委員會主席法玆博士說;「看到學術成就如此崇高的學者,竟然做出如此立論薄弱、不科學且具攻擊性的評論,真是令人難過。」

儘管華森已是世界研究癌症和遺傳學的權威,他對政治、性和種族的觀點卻常常引起爭議。著名期刊「科學」在1990年曾說:「華森博士在科學領域中是位大膽人士,他的同事需要在他脫稿演出時拉住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