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 Y. ZENG, Z. CHEN 等人 NAUTRE论文的质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Gaia 于 2007-10-17, 15:53:24:

现对Y. Zeng, Z. Chen 等人在今年NATURE VOL. 449, PP.459-462一文中放射性测年数据(TABLE 1)的来源提出质疑.

根据ON-LINE中的方法描述,该剖面于2005年在主遗址边缘挖掘并进行了样品采集.但TABLE 1 中第一和最后的两个数据却引自文献10 (2004年发表的一部介绍该遗址的专著).作者如何解释?

本人对所有AMS测年数据的真实性严重怀疑.根据本人的知识,世界上没有一个AMS测年实验室使用BA,GZ代码 (http://www.radiocarbon.org/Info/#labs).根据国家文物局的规定,任何考古样品的分析必须在中国境内完成.国内的实验室也没有这两个代码.那么这些数据从哪里来的呢? 在论文最后的"Author contributions"中,提到是第二作者Z.C.(陈中原)提供了这些数据.请问陈中原:

1.这些AMS年代是哪一年在哪个实验室由谁测定的?
2.谁资助了这项工作?
3.能否把原始数据公开给大家看一下?

再问几个专业问题:
1. Radiometric方法具体指什么放射性测年法? 如果不是放射性碳测年法,为何用树轮校正?
2. 关于第一和最后的两个数据,作者注明使用的是采集于半咸水环境中"Bulk organic (matter?)".碳库效应多大? 为何没有考虑?
3. "Organic fragments" 具体指什么东西?

另外,请问发掘工作是否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准?作者们都是地理学家,其中谁有资格进行考古发掘?

NATURE 也是一学术刊物.灌水时专业一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