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科学与人生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S30 于 2007-10-15, 14:24:07:


  
  米老排言‘朱(学勤)没有说出来的话是,“一个文化保守主义者居然搞出‘82-28’这种事情,这也太寒碜了吧”’(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6/zhanghong2.txt),这样的读书作文法乃中国文人绝活--春秋之微言大义也,只是到了李申这样的学者手里,却是另一番景象了。
  
  米文曰‘对朱学勤而言,杨振宁的思想中间是否有矛盾并不多重要’,这到不一定,中国的传统乃是知行合一,儒学不仅是学,更是践履。故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对于‘82-28’这种事情,有支持者曰老者得女色,女者得名利,正双赢也。这角度是商人的人生观,婚姻不过一种交易耳。杨乃宣言中国传统文化之大家,岂能为‘喻于利’之小人,所以,他评价翁小姐‘没有心机而又体贴人意’,此正郎才女貌,宜之。义者,宜也,正‘君子喻于义’也。
  
  有支持者曰,此二人私事,未妨碍他人,乃婚姻自由也。这是自由主义者的虚无人生观,人言‘不要期望自由主义者是个圣人’。
  
  亦有支持者曰‘这是所有82岁男人的愿望’。这实在是个真理,因为这是现代分子生物医学所揭示的科学,否则,你还能叫男人嘛。这是科学的人生观。
  
  只是杨虽是科学大家,却并不认可这科学的人生观,而说这是‘上帝恩赐的最后礼物’,原来杨恃的是上帝信仰,乃圣经的人生观,不信上帝的呢是个东西,可能好一点的东西叫礼物。
  
  杨曾宣言提倡中国文化,而易经是传统群经之首,‘易以道阴阳’,其传统的人生观可谓易经的人生观,这样的传统正流淌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印在中国人的心中。这恐怕也是杨担心‘引发震撼’的原因之一巴。
  
  从杨的言行看来,他倒是和上帝走到一起了,而科学没有恐怕也不可能解决他的人生观问题,事实上科学最发达的美国也是圣经的人生观最盛行的地方。
  
  ‘物质的力量要用物质来摧毁’,而‘观念也要用观念去克服’,在圣经的人生观及其社会面前,有心人应该多想想。
  
  2005.1.13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