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白大哥也从经济角度担心中国的一胎化政策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7-10-14, 11:34:05:

喜欢英文的读这里:China's One-Child Mistake
http://www.aei.org/publications/filter.all,pubID.26824/pub_detail.asp

这里是节译,从猫眼上搬来的:

引用:
中国的人口政策使持续增长更加困难。由于十五年的次更替生育,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将在达到顶峰后开始下降,或多或少则不确定。不出10年,不迟于2015年,中国15-64岁人口将开始持久下降。过了一代,中国潜在的劳动力将不会比今天多,也许会更少。这预示着中国过去25年增长环境的剧变,在此期间(1980-2005),国家劳动年龄人口增长的幅度超过55%。“组合效应”只会使情况更糟。直到现在,年轻人已经使中国劳动力的整体教育水平和技术素养不断提高,但2005-2030年间,中国15-24 岁人口在绝对数量上应该下降,可以预见的计划降低幅度将超过20%。事实上,从现在到2030年,劳动年龄人口增加的部分只有年龄超过50岁这个群体。他们能为中国未来几十年带来我们所期望的活力吗?

按照当前的轨迹,中国总人口将在2030年左右开始长期下降。然而,从现在到2030年,中国将经历一次人口爆炸:老年人口将大量增加。2005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可能翻一番以上,从1亿到2.35亿,或者更多。由于年轻人口变少,在未来几十年,中国的年龄轮廓呈“灰白”态。而且,其速度在人类历史中几乎前所未有。中国今天仍是一个相当年轻的社会,但到2030年,若用中位人口年龄来度量,中国将比美国呈更加“灰白”的状态。

到2030年,中国的中位数年龄可能会超过41岁。也就是说,到那时,国家人口有一半或一半以上超过41岁。日本现在是世界上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社会,其中位数年龄也只是在几年前(大概在2000年)才达到41岁。但日本在2000年,即使是最乐观的看法,也比中国在2030年时还要富裕的多。而且,不像中国,日本有国家养老金体系。面对马上来临的老龄化社会,中国的老人们怎么办?

直到现在,中国事实上的国家养老金体系一直是靠家庭,但如今这种社会安全网正迅速消解。直到最近,多亏规模较大的中国家庭,几乎每个中国妇女至少生一个儿子。并且,根据儒家传统,儿子是父母可以依靠的首要对象。在不久的将来,情况将大为不同。在未来二十年,由于一胎政策的“成功”,约有三分之一的中国妇女到六十岁时就没有可以依靠的儿子了。

从这些数字,我们可以看到人道主义悲剧在缓慢上演,但在人口控制下,中国家族的消失还有更深远的意义。稍微有点夸大地,在下一代,我们可能看到2500年之久的中国家族传统在消亡。
回顾一下,在北京、上海和中国其他地方,极端的低更替生育率已经影响了一代人。如果这种情形在下一代继续延续下去,我们将看到一个新模式的出现:一个由四个祖辈,只有两个孩子和一个孙子或孙女组成的“4-2-1家庭”。在这种全新的家庭中,小孩子没有兄弟姐妹,没有叔叔姑姑,也没有堂表兄妹。他们唯一的血亲是他们的祖先。

这个社会剧变的影响有很多方面。这里,我只想论述它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中国是一个“低信任社会”,这不是一个秘密。个人和商业交易还倚重关系,主要是由家族关系界定的个人关系网络。那么,在“家族”和原子家庭以及孤立的个人越来越没有区别时,什么将作为未来中国巩固商业和经济发展的“社会资本”?

人口控制计划需要评论的另一方面是中国男女婴的失衡。这种失衡很可怕,很不正常,而且越来越极端。一般地,人类出生的男女婴比例是103-105:100,这是自然和生物规律。然而,一胎政策出现不久,中国开始报告在生物学上不可能的男女婴失衡。而且,失衡还在持续上升。今天,中国报告的男女婴比例是123:100。

在下一代,这些小男孩小女孩会长大成为准新娘和准新郎。即使你不是人口统计学家,从这些数字就可以看出,中国下一代(或更短的时间)将面临“结婚市场”的巨大失衡。一下子出现数千万基本不能结婚的年轻男性,中国该如何应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