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租房经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7-10-12, 12:30:58:

引用:

上海租房经历:进门就发现尴尬的一幕
佚名


讲讲我是如何在上海租最便宜的房子的:

1、第一次租房

原来在我家乡,江苏省海门市的中国银行里工作,上了一年半的班,就决心山坡上放鸡卵-----滚蛋。于是就参加司法考试(相当于律师考试),也不怎么认真,所以第二次才过关。于是就骑驴找马,一边上班混日子,一边在网上找工作。当时我的首选是去北京,我的29个大学同学,超过20个在北京,也比较喜欢北京这个城市,特别是那里的名胜古迹和博物馆。当时我是没有什么钱的,当地中国银行在同业中是最低的,当时银行也不象这么热,所以是没有什么钱的。当时甚至考虑到北京后睡马路,当然,主要考虑到北京冬天会冻死人,也有可能被歹徒抹了脖子,还是决心不得不租房,但我的心理价位是房租不超过 1000元。

后来还是上海面试比较方便,来面试了一下,达成合意,当天晚上八点到家,第二天就辞职。同时就在上海热线上找房子。电话一一联系。在2004年6月18日,一个比较热的星期五,一个人拎着两个包,带着3000多元钱,来到举目无亲的上海。

房子联系好了,一个月380元,包括水电费。房东其实是个二房东,电话里还问我何时看房,我说我只看价格,不看是什么房子。按他的指点,直奔目标地。房子在吴中路靠近中山西路的一个地方,好象一共有六楼层,我现在都不知这是什么地方,有点象学生宿舍,但条件显然比学生宿舍差得多。一进那个房间,就发现一只刚被打死不到20小时的一只死老鼠。说是三室一厅,其实是一室一厅,另外两个“室“是用木板隔出来的,小得不能再小,摆两张单人床,每个房间住两人,我那个房间又是最小的,两张床以外,只能放一张椅子。厅倒是非常大,甚至可以放下一张乒乓球台,并有足够的空间打乒乓球。因为紧靠内环路,一天 24小时都是高分贝的噪声。没有单独的洗水间,每次进去,都是暂停呼吸。洗澡要用桶打了水,到房间里冲。当然,我倒不怕冬天洗澡如何冷,因为我冬天也是凉水洗澡。

房租是付三押一,中午时我跟二房东说,我部分钱在银行卡里,所以一半要在晚上交,这当然是可以接受的理由。我当时心里想,万一这家伙是个骗子,我损失也小一些。晚上回来,见到几个室友,一打听,他们住了较长时间了,显然那厮不是个骗子。于是把四个月的房租一交,身上只有1000多元了。

当时上班在宛平南路,靠近零陵路。我当时找房子,就是根据上班地点,直达的交通线路找的,所以一路车可以直达。后来发现走路上下班也只要40分钟,于是一半的时间是走路上下班,虽然很快就进入夏季。主要是为了省钱。

住了一段时间,感觉还可以,一起住的一个人,几乎和其他四人都吵过,唯独没有和我吵过。我能说会道,什么事都能讲两句,还讲得比较有趣,那时候我还没有开始写文章,但讲的房地产、股票投资,或是其他内容,我相信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所以还是比较受欢迎的。下班回来,电视是没有的,也没有空调,更不能做饭,就看书,听广播。

2、第二次租房

但还是感觉这个房租比较贵,有一次在上海热线上看了看,又发现一处离单位更近,步行省7分钟,月房租只要250元(含水费)的房子,马上下单。在中山西路,造近大众大厦的那个地方,根本就是贫民窟。看了下,条件当然更简陋。并且没有洗手间,我平时的习惯就是晚上一边喝茶,一边看书。但这个上次厕所要走200 米,只好改掉这个习惯。

我是10月份搬过去的,但是9月18日,第一次租的房子到期,第二次我跟二房东讲,要换房,这样没有提前通知,空置的损失当然要由我来承担。我就在上海热线上发通知,接待了十多人来看房。也蛮长见识的。大量的人,我网上已经写得非常清楚在什么位置,坐什么车,什么价格,是什么样的条件,可是上门的人往往这些根本没有记住。要么嫌条件不好,要么一大堆废话。一直没有找到“替死鬼”。最后还是二房东有经验,找到了要租的人。

因为有约10多天,我同时租两个房子,损失一些房租。不过我算过,因为房租一个月少了130元,并且因为离单位更近了,我可以完全走路上下班,因坐车有 73、251路,又因为空调车和非空调车,票价分为1、2和1元5毛三种,按1.5元来算,每个月按30次坐车来算,一个月可以节省交通费45元,一共每月节省175元,住一年就是2100元。扣除换房周转期的损失,一年就是2000元。因为从2004年10月一直租到2006年3月初,因为换了房子,节省租房支出2700元左右。

有一次我一个同事讽刺我,说我是和卖菜的住一起,当时那个地方的确有很多卖菜的,治安也不好,好几次看到警车开过来,更有一只大老鼠的骚扰。有一次回家比较晚,大概是12点,一开防盗门,一只猫窜出来,吓一跳。那个房间也非常小,放两张床,和另一人合租,放一张八仙桌(不过必须是红孩儿那样的仙人才能坐得下八个,象猪八戒这样的只能坐四个),一张写字台(不过根本不能坐在那里),因为地方小,我当时几乎每天都去办公室上网。没有电视机,也无空调、洗衣机,更不能做饭,洗澡嘛,永远是凉水澡,反正我也不怕,不过一直没有研究房东是如何洗澡的。这个房子根本就是农民盖的私房,如果发生五级地震倒掉也是有可能的。

当时的股市仍是熊市,我也只是实习律师,没有拿到律师执照,月薪1000元(这里顺便跟不少问我做律师如何的人讲讲,律师这个职业真不怎么样),所以根本不考虑要改善居住条件。而且我高中开始就不重视形式,只重视实质,租房,就是为了解决睡觉问题,只考虑成本。所以当时那个同事讽刺我,我一点也不惭愧,告诉他“我就是跟卖菜的住一起,又怎么样呢?”

3、最后一次租房

世界上没有永远存在的房子,所有的房子最后的结果就是倒掉,不管是因为自然力量,还是人为因素。最后第二次租的,月租250元的房子要动迁,于是在2006年3月初,不得不另找房子,其实已经一拖再拖了,动迁工人已经砸我隔壁的墙了。

当时一起租的,连我在内的四个人,关系都不错,也比较熟悉了,于是决定四人一起找房子。当时我倾向于租位于老沪闵路和石龙路路口的,刚落成的汇京佳丽苑,2 室2厅,115个平方,1500元的毛坏房,但是其他三人倾向于有家俱和电器的3室一厅,近80个平方的房子,租金1800/月。真受不了这些人,每月省下的300元,一年就是3600,电器可以全部配齐了。少数服从多数吧。

这次的租房经历不多讲了,有兴趣的可以参考我博客中的《一个律师的租房心得》,这个还发在上海的《新闻午报》上。三个房间,分别是 500、600和700元 /月的房租,我和原来租同一房间的人住最大的房间,于是每人就是350元。这就是我在我文章中反复提到的350元的房租的由来。这个房子的照片在我的个别博客中也有。

和房东的父、母都曾发生过口角,不过他们还是比较好说话的。我们也从来没有拖欠房租的事情。所以虽然14个月的租期到了,仍是三个月一交房租,这样住ING。

我不认为租差劲的房子是件羞耻的事,当然也不是什么光荣的事,就是一种生活态度,一件极平常的事。我就是这样,生活从来就是简单的,特别是现在,我对物质享受可以说基本没有兴趣,我所追求的是精神的满足。所以我的床上是没有床单的,一年四季就是本来只适合夏天的竹席。也尽量少买东西,这样搬家的时候方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