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腐朽的张爱玲,猥琐的李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anzerfaust 于 2007-10-11, 07:53:31:

色戒:腐朽的张爱玲,猥琐的李安

- gmc333 (hh)

十多年前上大学时第一次接触张爱玲的小说,倾城之恋,红玫瑰白玫瑰什莫的。感受了张的才华,后来将她的著作都找来读了,却总觉得不是味儿。后来她去世了,王朔还写了一篇纪念她的文字,称颂她一定会在中国现代文坛上占据一个重要位置。

文坛不清楚,这些年小资产阶级情调流行,她的作品屡屡被搬上影视坛。都是文艺圈的么。随着年级增长,才明白为什莫当时会对她的作品生厌。简单的说,就是都是一个调调,她的作品和王朔的一样,总有作者的影子。

张出身没落封建家庭,好像祖上和李鸿章有瓜葛,所以文字中总有一种颓废的贵族气息,这也是她在90年代受到城市文学青年追捧的原因,因为这些青年祖上和自己都没富过啊,哪里抵挡的了小资产阶级的调调。

其实张爱玲真不够小资产阶级的格,她的骨子里还是封建的东西。见过一张她的照片,身着旗袍扶着髋骨斜斜的立着,给我的感觉就是没有活人的气息。

色戒的原文很早之前就看过,很难想象张没有将自己和胡兰成的故事写进去,跟张谈汉奸不汉奸,还真不如谈谈衣服的质地和做工。如果不是出身限制,她也许会成为陈圆圆李师师那样的名妓。以张的性格,她一定不会拒绝这样的成名机会,她自己也说过,出名要趁早啊。

其实汉奸不汉奸的根本谈不上,汪精卫和蒋介石本来都算是民族主义者,只不过分别做了日本买办和美国买办,卖不卖国纯粹是身不由己。这也是先帝会得天下并坐稳的原因。当然现在又出现复辟势力,也是先帝意料之中的事。在当时香港上海的氛围下,普通人的选项很少,好像钱钟书也在那会写围城呢,也是本萎缩阴暗的书,讲几个不学无术的臭老九,相互玩阴的,使绊子,估计钱老也是这样的人。

张受她的出身和时代限制,文字就像精神鸦片一样,她自己也沉浸其中,无法自拔。坏就坏在李安身上,你拍喜筵,拍断背山,拍禁忌随便你,为什莫要将这棺材中的鸦片又扒出来重新点燃,重新包装贩卖。你到底想告诉大家什莫?难道真要我们将它作为你的A片看吗?猥琐男女的猥琐闹剧。

---

*** 米国是万恶之源, 买办是亡国之祸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