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的生育愿望事实上比城市人口更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7-10-10, 17:45:32:

回答: 计划生育只在城市有效,农村名存实亡 由 老中一号 于 2007-10-10, 17:20:59:

引用:
从人口结构看,计生委两次调查以及第五次人口普查的1. 3的生育率也是可信的。中国目前农民工(基本都是生育年龄)有大约两亿(女工为多),今后几年将上升到三亿,这些人生育愿望是非常低的。目前,我国每3个产业工人中,就有2个来自农村。90年代后期,尤其是中国加入WTO 后,中国成为最大外资投资国,大量外资引入,中国成为低级产品的世界工厂,城市下岗工人比例并未减少(等着拿下岗工资呢),那么哪些人在这些新增工厂干活?农民工(2020年将有65% 人口在城市)!这意味着什么?9亿农民中除去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口,生育人口不过三、四亿,这三亿农民工基本都是生育年龄的农民,就是说生育年龄的农民大多进城了(现在农村年轻人非常非常少,只有老年人和小孩留下来;等今后经济平稳后,农村人口只占30% 左右)。他们的住房条件(夫妇大多分居)等生活条件较差,工资水平比较低,而又面临与城市人口一样的消费水平,他们又没有完善的社会保障,子女就学面临困难(费用比城市人口更高) ,大多数连产假都没有,一旦休假回家生小孩意味着失去手上的工作机会。并且由于他们的父母没有退休工资,他们得养活父母。因此他们的生育愿望事实上比城市人口更低。另外有些民工连结婚都成问题,遑论生育了。人们心目中农民好象还象一、二十年前都是生育三、四个,就象一些老外还一直以为中国都是穿长袍子,留长辫子。猴年马月的事情了!中国农村超生无疑还存在,但比例很低了,并且生育三个以上的很少很少,美国、加拿大还有生十几个的呢,但美国平均生育率只有2. 08,加拿大只有1. 5。不能以个例来推导全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