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上海过的舒服非得年薪50万元不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猩猩人类 于 2007-04-08, 04:05:37:

Schindler: ...There's no way I could have known this before, but there was always something missing. In every business I tried, I can see now it wasn't me that had failed. Something was missing. Even if I'd known what it was, there's nothing I could have done about it, because you can't create this thing. And it makes all the diference in the world between success and failure.
Emilie: Luck.
Schindler: War.

读一读Henry Hazlitt在60年前写的Economics in One Lesson,不难明白辛德勒这段话的真正含意。辛德勒作为战时政府契约承包商,是战时通货膨胀政策的既得利益者。战时政府会让印钞机开足马力,把钞票抱给契约承包商(A),以满足急需。这时,物价还没有普遍上涨,承包商们已经枕着大抱大抱的钱。要什么有什么,想谁就是谁。货币的主观价值在他们眼里算个鸟,为了争一兜风一碟醋,一掷千金算个鸟。这样一来,直接为承包商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商家(B)可以大肆抬高价格。也过一把阔绰的日子。以此类推,直接为B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商家(C),也可以在物价普遍上涨之初淘到第一桶金。不过,排在后面的D、E、F,以及排在更加后面的X、Y、Z,在通货膨胀的前期、中期,甚至中后期都只有挨受煎熬的苦命。所以说,通货膨胀是一种过程,一种不公正的过程,它扭曲了一切。

战时通货膨胀政策只是一般通货膨胀政策的一个例子。当政府要通过圈地,经营地产来致富的时候,房地产开发商就成了政府契约承包商。15年来,各级政府都在经营城市,到处是建筑工地、是开发区、是崭新的楼房。印钞机开足马力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又一次通货膨胀便因此而启动。两年前刚踏上故土,出租司机聊起只有接政府的活儿才能翻身。我觉得这小子比得上在华尔街给伯纳德·巴鲁克擦鞋的那个家伙。可惜我不是巴鲁克,也不是ABC,我只是卷铺盖回家的XYZ。

shine提及:“以前曾看到一群海龟在网上吹牛,别的俺没记住就记住一句话,要在上海过的舒服非得年薪50万元不可。”

且不说坐地收租的买办,咱们回头想一想那些帮政府搞各种infrastructure的承包商,比如他们可以把中国电信称为中国点心,合同金额动辄n位数计。跟在后面搞IT Solution的整体上要次一点点,排在更后面搞digital contents的整体上就更艰难些。俗话说,赚有钱人的钱。印钞票的人才是有钱人。这种靠印钞票解决问题,这很像打网络游戏中的外挂,也就是cheating。如果你是既得利益团的一员,你能更轻松捞到政府订单。如果你只有专业技能,你也许要掂量一下,是安安心心做自己的事情,还是去争做ABC。cheating带来各种价格-成本-工资关系失调,让更多能人无法安心做自己的事情,产业结构被扭曲。比如,采掘业、制造业的钱也抱去搞房地产,势必带来hot commodities,商品期货大牛市也被人称为通货膨胀——商品供需严重失调反弹的苦果。

其实孙悟空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海龟。他从东圣神州飘洋过海到西牛贺州,毕业于灵台方寸大学斜月三星学院。单从孙猴子的口头禅“造化、造化”看,这家伙也没有去深究造化背后是上界诸仙布的局,拿它当猴耍。灵台方寸斜月三星就是一“心”字,只要自己心里觉得舒服,自己不要乱了自己的方寸,年薪多点少点也许不是舒服与否决定因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