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厚这个老头也这么糊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07-04-08, 01:04:11:

回答: ZT:李泽厚:他们是精英和平民之间的桥梁 由 xinku 于 2007-04-07, 19:59:08:

研究中国国学的学者容易犯的错误之一就是将中国的社会简单地和西方社会比较。其实这两者并没有多少可比性,西方的文化历史源于古代希腊,罗马文明,并与公认世界最早出现的文明,埃及文明有紧密地联系。美国社会宗教的地位很高,这绝不意味着中国社会也应该效仿美国社会,搞出个“于丹似”的“类宗教”来。
希腊,罗马文明在时间上有着比古代中国文明更长的跨度,在科学上有着几千年中国文明不可企及的璀璨结晶,在文学艺术上更是博大精深了几个量级,而在一些社会制度,比如法律,更是构成了现代社会的基石。
其实,华中科技大学过去出现过熊良山歪解三字经的事件倒是和于丹事件有些相似之处。熊良山和于丹的作品受到推崇绝不是人民需要信仰,根本原因在于具有封闭思想的人群需要Justify他们的文化,这也就是Maslow说的” Self-actualization”.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