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概念上重要的不是抽象的连续或离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ddie 于 2007-10-10, 09:38:14:

回答: 水是离散的。 由 短江学者 于 2007-10-10, 09:04:49:

而是关联。如果一个物体的作用力或运动能够充分地影响另一个物体,那么这两个物体就是相关联的,也就是说它们是合一的物体。这种关联与物体之间的实际距离,之间是否有别的物体没有关系。大的来说,太阳和行星之间相隔遥远,但它们是强关联的,构成一个统一的太阳系。小的来说,金属里的电子可以通过晶格媒介构成电子对,从而产生超导。这种电子对也是连接的。

头发也好,水也好,他们的分子之间都具备非常强地关联,因此在物理上来说他们是“连续”的,作为一个整体运动。只有这种关联被外力破坏,(剪断头发或抽刀断水),它们的连续性才终止。

至于数学上的连续,或者哲学上的所谓“日取其半”思维方式,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