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月球 美:中共會搶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10-04, 14:16:57:



【聯合報╱編譯呂理甡/綜合四日外電報導】 2007.10.05 02:15 am


四日是前蘇聯發射的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潑尼克升空五十周年紀念日,在俄羅斯舉行儀式慶祝之際,半世紀前在太空探測輸了第一招的美國太空總署預測,新一波的太空競賽,中共可能搶在美國重訪月球之前率先登月。

美國太空總署署長葛里芬兩周前在華府演講時說:「我個人認為,中共會搶在我們之前回到月球。那件事發生時,我認為美國人不會喜歡。但他們也只好不喜歡。」

葛里芬的坦率發言震撼了太空界人士,但許多圈內人都承認這個事實。中共已用自製火箭兩度進行載人太空飛行,也渴望登月。太空總署設定的美國太空人重返月球期限是二○二○年,中共一定想搶先。

中共的探月計畫可能在年底前啟動,先發射月球軌道衛星,接著是登月小艇,二○一七年前將進行機器人任務,取回月球岩石樣本。至於中共是否能在美國太空人重返月球之前讓自己的太空人登陸月球,目前還不能確定。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國家安全決策部主任詹森佛里斯說,美國「技術較先進,我們當然可能快過中國,先回月球,但我們沒有這樣做的政治意志,因此也不會有必要的資源。」

太空競爭能力如今已遠不如蘇聯時期的俄羅斯,則在三日與美國簽署協定,繼國際太空站之後再度進行太空任務合作,搜尋月球及火星地表下的潛在水儲存。

根據這項協議,俄國設備將由美國探測船送到月球及火星,第一批俄國設備定明年十月由太空總署的月球偵察環行者號載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