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武术总教头中学的时候看,觉得那是吹牛的-从那以后,就再也不看武侠小说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ood 于 2007-10-03, 11:45:10:

少林武术总教头自认“功夫本科生”

http://msn.ynet.com/view.jsp?oid=24325723&pageno=1

2007-10-03 08:1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9月25日报道 9月21日,少林寺武术总教头德扬大师来到珠海,为联合国际学院的大学生们带来一场名为“禅武少林”的演讲。除了讲座本身之外,更吸引同学们的是这位少林武术集大成者的现场表演。这是联合国际学院进行的“全人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武术文化的一部分。据主办方介绍,之所以邀请德扬大师,不仅因为他武艺高超,而且他在“禅”的修为,也同样令人折服。

释德扬,1968年生,现为少林寺辈分最高的僧人。十五岁开始拜师学艺,是已故的素喜法师的高足,也是当今闻名中外的武僧。作为少林功夫第31代传人的他,曾经多次参加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表演比赛,获特别优秀奖,还曾先后赴德国、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国传授拳艺,多次率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出访东南亚、西欧,北欧以及北美诸国,为少林武术走向国际做出了卓越贡献。

  婉拒香港同学挑战“少林严禁弟子比武”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突然闪过一道白光……”武侠小说里的绝顶高手出场的时候,总是伴有这样充满神秘感的场景描写,而身披袈裟的德扬大师亮相珠海为大学生们开讲座,更像是个和善亲切的长者,但眉宇之间,就透出一股习武之人才有的坚硬刚强和学禅之人的从容淡定。


  当天有一位来自香港的同学提出要跟德扬大师比武切磋,但大师拱手婉拒了:“少林寺从清末时候开始,就已经严禁弟子跟别人比武了。”但是大师还是应校方的邀请,表演了一段大洪拳。大洪拳号称少林功夫的“母拳”,其他拳法都由其演变而来,德扬大师的表演虽然没有电影里加上特技效果的武打那么精彩,但是你能感觉到,那每一个扎实招式,都充满了拔木折石般的力量。


  对武侠小说不感冒“那是吹牛的”


  传说中少林功夫有七十二艺,但是德扬大师说所谓的七十二艺只是中国人讨吉利的说法,就像十八铜人是人们虚构出来的一样。他说,少林功夫共有三百多套拳法,自己接触过的,也只有50多种而已,而真正精通的,有20多种。对于武侠小说和电影里面的武打场面,德扬大师觉得那太“夸张”了。“我中学的时候看金庸的《射雕英雄传》,我觉得那是吹牛的。从那以后,我就再也不看武侠小说了。”


  德扬大师说,功夫是少林寺每个僧人的必修课,少林功夫之所以名扬天下,是有其天然成因的。“这是跟地理位置有关系的,少林寺地处深山老林之中,从前经常有豺狼虎豹出没,少林僧人为了保护自己,不得已才开始练习武功。”而后来这种习武的传统就保留下来,强身健体和培养品格变成了它的主要目的。“所有的功夫都只有一个源头,不是为了打人,而是为了健身,活动筋骨。”


  “您是怎么变成少林寺中的武术集大成者的呢?”德扬大师谦虚地表示,“不能这么说,我不是集大成者。如果非说我的功夫比较好的话,那也只是因为我每次都比别人多练了几遍。”德扬大师说少林寺的功夫也是分等级的,像读大学一样,一定要高中毕业,才可以读大学,要大学毕业才可以读研究生。“您觉得自己到了哪个阶段呢?”“我?也就是个本科吧。”


  准备学电脑买笔记本“这有什么稀奇吗?”


  德扬大师现在是少林寺辈分最高的人,住持释永信的辈分比他还低了两辈。对于有人说释永信是佛门CEO,每天开宝马,用手提电脑,有几个秘书,有大学生提出,这似乎有悖于僧人刻苦修行的形象,而德扬大师回应:“这有什么不可以的。”


  “少林寺是有宝马,还有不止一个秘书,那都是他工作的需要。那辆宝马是政府为了表彰少林寺对旅游的贡献。”德扬大师说少林寺里每个和尚都有手机,他还反问记者:“这有什么稀奇吗?方便联系嘛。”大师介绍,1997年少林寺建立了电脑室,现在寺里的年轻僧人都会电脑,还有好几个小和尚是游戏高手。“我还不会,但是我已经准备学了。这个月就想买个笔记本。”


  尽管通讯方式实现了现代化,但是少林寺里的有些传统却是一成不变的。“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做早课,六点到六点十分吃早饭,八点到八点半是自己的时间,然后大家就各司其职了。巡逻的巡逻,守殿堂的守殿堂。”而此前负责教武的德扬大师这两年已经不教了,但每天还要练习。“现在是怎么练武呢?是否像电影里那样,要挑水、爬楼梯?”记者问。“我房间里就有自来水,一开龙头,冷热水都有,早就不用像电影那样挑水练功了,但爬山的训练我们都还要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