恕我直言,我不看好饶毅回国当院长这件事,不过是又有人漏夜赶科场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7-10-02, 18:37:47:


饶毅没有公开声明他回国的动机,我们这儿都是猜测之词。不过北大网站已登出了他的上任壮语:“要经过几代人,把北大生命学院办成世界一流” —又是世界一流!

看人做一件事,要看他想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怎么做这件事,有没有做成这件事的客观条件。

就以饶毅想把北大生命学院办成世界一流这事而言,主观愿望是有了。

他能做什么事呢?想来无非是诌个大题目(所谓大科学) 去向国家要钱,连张纳米这类江湖骗子都能捞上亿,估计饶院长也得几千万才能打发。怎么做?有了钱,无非从国外实验室的苦力PostDoc中招几个回去作PI,整几篇果蝇蛐虫弹白质之类的CNS文章,新华社就可对外宣称“世界一流” 乐。

其实罢,在中国学术界那个黑洞里打过滚的人都明白,中国根本没有真正做科学研究的客观条件!—- 没有一个容纳真正的科学研究的体制和环境,我早说过,这是system failure的问题,而不是缺几头大牛小牛的问题。

当然,回国当院长对Dr. 饶个人来说也许是一个好的决定,在美国干巴巴的教授当厌了,回去呼风唤雨灯红酒绿,也是一种人生的转换。不过,饶院长很快也会碰到尴尬事,北大那粪坑是出了名的厚黑,跟田百万,张维迎,把“汉芯” 鉴定为世界一流的王院士,还有给我一个突破的刘前副之流为伍,老饶怕是难以独善其身,嘿嘿。过几年,近朱者赤,反戈一击,站到新语丝学术打假的对立面上去,也未可定,到时勿谓言之不豫,和和。

老饶高就院长,对个人而言,是可喜可贺之事;但对中国科学事业是否就是好事,吾辈且观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