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的境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om_cat 于 2007-10-02, 10:11:22:

小时候就听说过造假的故事,最多的就是关于假画了。比如八大山人的画,大概是被冒充,造假最多的了。据说很多造价者都是绘画的高手,不仅技巧,意境上可以乱真,连工艺上也到了巧夺天工的地步。他们甚至可以把宣纸从中剥开,把一幅真画变成两幅,真真的是"假做真时真亦假"了。讲故事的人告诉我这个就是作假的最高境界--"把真的做假了".

几年前我又听到了这个说法。不过是在上海吃饭的时候。在座的有一位IT精英,某ODM的老总,据说是国内三大手机设计商之一,公司股价如日中天。喝得多了,国内的精英自然要给我们讲讲在中国是如何做事业,就是所谓的"把真的做假了"。

我天资愚钝,自然是没有明白,老总也不愿多说,所谓的"点到为止"。回去后老猫虚心向周围的海龟请教,如何在IT界"把真的做假了"。原来就是做水货手机。很多国外大公司会让国内的设计公司(ODM)和生产公司(OEM)来承包设计生产他们的新手机。当新手机上市打开销路后,国内的设计公司和生产公司就会联合起来大规模生产水货手机。由于后发优势,水货的质量还要更好一些,而且更便宜。听得老猫脊梁骨发麻,这些都是国内上亿元产值的大企业啊。

无论是造假画还是造水货手机,造假的人往往比真主儿技巧更高,更富有"创意", 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这些精英的聪明才智。和他们相比,磨芯片,画试验照片的手段就是等而下之了。这里一定是有什么东西错了,错到荒谬的地步,以至于天才和精英能够抹煞良心,以创造更新为耻,以造假骗人为荣。文化传统里最不健康,最肮脏的部分难道真的是最有生命力的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