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爱吾友,吾更爱真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l 于 2007-04-06, 23:35:15:


Piety requires us to honor truth above our friends

单枪匹马的马寅初(下) 杨勤民

随着“反右”运动的深入,全国主要报刊纷纷发表批判马寅初的文章达200多篇,给他扣了三顶大帽子:宣传马尔萨斯主义,反对“人多好办事”的唯物史观,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马老要求会见毛、刘、周三人中的任何人未果,却传来毛的话:“马寅初先生不服输,不投降,可以继续写文章,向我们作战嘛!他是个很好的反面教员嘛!”马老义无反顾,公开发表文章宣称:“为了国家和真理,我不怕孤立,不怕批斗,不怕冷水浇,不怕油锅炸,不怕撤职坐牢,更不怕死。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都要坚持我的人口理论。”

1958年对马寅初的批判,已从学术范畴升级为政治斗争和人身攻击。1959年夏,马老随人大视察团赴外地视察,目睹大跃进人民公社公共食堂给人民群众带来灾祸,感到痛心疾首;未免发些牢骚。回京不久,周总理代表毛泽东、党中央找他谈话,要他作检讨。但谈来谈去谈不拢。最后周总理几乎用一种哀求的口吻说:“马老啊!你比我长19岁,你的道德学问,我是一向尊为师长的。1938年你我在重庆相识,成了忘年之交,整整有20年了啊!人生能有几个20年呢?这次你就答应我一个请求,对你的《新人口论》写出一份深刻的检讨,检讨好了,你好我好大家好,也算是过了社会主义这一关,如何?”马老明白不到万不得已,总理不会说出这样的话,但要马老违心作检讨,也实在办不到。他沉思良久,最后迸出这两句话:“吾爱吾友,吾更爱真理。为了国家和真理,应该检讨的不是我马寅初!”几天后,马老写了《重申我的请求》,交《新建设》杂志发表,文中说:“有几位朋友,劝我退却,认一个错了事。要不然的话,不免影响我的政治地位,甚至人身安危。他们的劝告出于真挚的友谊,使我感激不尽,但我不能实行。这里,我还要对另二位好友准备谢忱,并道歉意。我在重庆受难的时候,他千方百计来营救,我l949年从香港北上参政,也是应他的电召而来。这些都使我感激不尽,如今还牢记在心。但是这次遇到学术问题,我没有接受他真心实意的劝告,因为我对我的理论有相当的把握,不能不坚持,学术的尊严不能不维护,只得拒绝检讨。我希望这位朋友仍然虚怀若谷,不要把我的拒绝视同抗命,则幸甚。”最后他严正声明:“我虽年近八十,明知寡不敌众,自当单枪匹马出来应战,直到战死为止,决不向专以力压服,不以理说服的那种批判者们投降!”显然这位好友就是周总理。

毛泽东读了《重申我的请求》一文,指示秘书:“反右斗争已取得全面胜利,马寅初仍然向我们下战表,可说是茅坑里石头,又臭又硬,马寅初不愿自己下马,我们只好采取组织措施,请他下马。”1959年12月5日,康生向应召而来的北大党委书记指示:“马寅初仍在负隅顽抗,死不投降,他是在搞右派进攻,反党反社会主义,矛头指向党中央,一定要从政治上把他批臭,不能再做北大校长,通知他不辞职就撤职。”这番话当然不是康生个人意见。一夜之间,上万张大字报贴满了北大校园,甚至马老的院子里、书房里和卧室里都贴满了大字报。小会批也变成了大会斗。“彻底批判反毛泽东思想的大毒草——《新人口论》!”、“打倒中国的马尔萨斯——马寅初!”“马寅初不投降,就叫他灭亡! ”这些口号声响彻北大校园。

1960年1月3日,马老被迫搬出北大燕园,迁到城内东总布胡同32号居住,规定他不得发表文章,不得公开发表讲话,不得接受新闻记者采访,不得会见外国朋友和海外亲友,他的一举一动都在街道派出所和居委会的监视之中,实际上遭到了软禁,被冷藏了20年。

1965年夏,他从报端敏锐觉察到个人崇拜之风开始弥漫全国,如不纠正,将会祸害无穷。他又上书党中央,希望人民领袖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作风,保持客观冷静头脑决不可行“领袖至上”那一套。1966年夏,文化大革命狂飙席卷神州大地,马老这个“反共老手”“漏网右派”“反动学术权威”被红卫兵上门轮流批斗,动嘴加动手,既触及灵魂又触及皮肉,后周总理发话“马寅初是只死老虎,早就批倒批臭,再批他意思不大吧! ”才幸免于难。

马寅初铮铮铁骨,为坚持真理而威武不屈、万死不辞的崇高精神,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将传世于中华民族千秋万代。实践已经证明,他的人口理论是正确的。如果当初听他一句话,现在人口不是13亿,可能是8―9亿,可减少 4―5亿。这个沉重包袱已经背上,后悔莫及,但愿如胡耀邦所言“共产党应该起誓,不准再整科学家和知识分子了。”但愿决策者以史为鉴,汲取教训,多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不搞 “一言堂”,坚决地、真正地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和“言论自由,言者无罪”的政策,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真理会愈辩愈明,则国家幸甚!人民幸甚!

(2006年第8 期《炎黄春秋》杨勤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