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传统是必须担当与其身分相符的社会责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7-09-27, 14:15:50:

这个社会责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打仗。欧洲与东瀛这些老牌国家都有武士阶层,君王之下的特权阶层就是这些武士贵族,那些衔头都是TMD打仗打回来的,军功越高,封土越多,他们没有科举制,要是国家承平没仗打就没有上升的渠道。商人地位上升是后来和平太长时间的产物。

中土国的贵族与上述的贵族是两回事,靠科举出身跟靠打仗出身的气质、思想、社交技巧完全不一样。本老中祖上出过三个状元,传下来的家教就是怎么明哲保身读书勤奋谨慎理财,跟什么屁爱国无关,因为反正只要新来的皇帝还有科举,咱们总能出头。打仗的战错边就人头落地了,荣誉感跟归属感比咱们科举发财的强多了。

英国的上层贵族,全部要送海军训练,连王子都不能例外。老日打二战的时候,上层贵族倾巢而出,那个硫磺岛自愿送死的栗林与西竹,都是上层贵族出身。相对中土国,本老中知道的“贵族”能不上战场就不上战场,全部躲在大后方唧唧歪歪,四大家族里面死了几个人?现在的中土国“贵族”里面会不会有一个让自己的子女上战场?都还没开始打仗呢,本老中就有现任高层将领的儿孙做邻居,练习怎么坐集中营了。

一个国家的贵族如果不能承担与之身份特权相符的责任,这种贵族就混不长,因为国家根本没有凝聚力,大家都是混着过,有祸的时候全部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